川普抗疫行動獲認同!蓋洛普:民意支持打平歷史高

為了對抗全球大流行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幾乎每天都參與抗疫小組召開的記者會、並祭出一系列的經濟振興措施,而最新民調顯示,人民對他的認同度也跟著拉升、跟歷史最高紀錄打平。

民調機構蓋洛普(Gallup)24日發布的最新結果顯示,根據該機構在3月13-22日進行的民調,49%的美國成人認同川普作為總統的表現、比例高於3月2-13日調查的44%,跟1月底2月初川普在參議院世紀彈劾案中獲判無罪時相同,是他上任以來的最高民意支持度。

調查顯示,無黨派及民主黨選民對川普表現的認同度分別較3月稍早增加8個百分點、6個百分點,來到43%、13%,而共和黨選民的認同度則增加1個百分點至92% (但低於1月底的94%)。

川普對武漢肺炎的應變措施,可能是拉高民意支持的背後原因。美國人民大致認同川普的處理方式,認可比例達60%、高於不認可的38%。49%的共和黨、60%的無黨派及27%的民主黨選民認同川普做法。

川普政府一開始試圖淡化武漢肺炎的影響,引來部分批評。不過,到了3月16日,川普承認問題的嚴重性,並呼籲人民避免10人以上的聚會,勞工及學生若可能應盡量待在家。之後,白宮每天都召開記者會,向全國更新聯邦政府的防疫動態。

值得注意的是,川普的民意支持激增,主要是來自無黨派及民主黨選民,這對川普來說極不尋常。

就歷史來看,人民對總統的支持,總是在國家面臨威脅時上升。從羅斯福(Franklin Roosevelt)到小布希(George W. Bush),每一任總統的民意支持,都在國家面臨災難時急拉至少10個百分點。其中,小布希的支持度在911恐怖攻擊事件後,支持度一口氣跳增35個百分點、來到86-90%,為歷史上最明顯的急拉效應。

不過,如今各黨派對立嚴重,因此在國家面臨危難時、當今總統支持的提升幅度,明顯比過去小。舉例來說,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在2011年5月宣布擊殺賓拉登(Osama bin Laden)時,民意支持僅上升7個百分點。

根據Smarkets分析的賭盤數據,截至台北時間25日上午8時47分為止,川普連任的機率為47.17%、低於一個月前的59.17%,而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在超級星期二(3月3日)一口氣拿下10個州之後,勝選機率則從一個月前的3.12%飆升至45.4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3-25 11:07:5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