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史上最大紓困案達協議 市場樂、殖利率續揚

美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大流行,死亡人數不斷上升,但受惠白宮與參議院領袖達成總額2兆美元的財政刺激方案,投資人情緒得到提振,週三(25日)美國公債殖利率再度走揚。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25日尾盤時,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4.1個基點至0.854%;對聯準會(Fed)利率政策較為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降4.8個基點至0.324%;30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5.7個基點至1.419%。(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Fed於3月15日將聯邦基金目標利率調降至0%~0.25%,近兩週來,美國1個月及3個月期國庫券殖利率已跌破0%,分別降至-0.01%和-0.02%。

市場焦點集中在川普政府提出的經濟振興方案,盼能緩解疫情大流行造成的經濟衝擊。參議院多數黨領袖Mitch McConnell週三在推特發文宣佈,參議院就歷史性的經濟紓困法案達成兩黨協議,預計在當地時間週三稍晚進行投票。

美國財政部於週三下午標售410億美元的5年期公債,競標反應熱絡,顯示投資人對利率政策敏感的短天期公債保持興趣。經濟學家普遍預期,Fed的零利率政策將維持很長一段時間。

美國的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竄升,新增確診病例數已超越伊朗、德國和西班牙,使累計確診病例數達到55,225例,是一週前的十倍以上,並造成802人死亡。

經濟數據方面,美國2月耐用品訂單月增1.2%,高於1月的0.2%,但扣除交通運輸的核心耐用品訂單為月減0.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26 07:03:51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