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道瓊報復上漲11%、1933年來最佳!費半同歡

兩黨議員宣稱財政刺激方案即將達成共識、再加上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誓言要在復活節(4月12日)前重啟因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而遭封鎖的經濟活動,使得美國四大指數週二(3月24日)出現報復性上漲,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一口氣暴漲超過11%、為1933年以來表現最佳的一天。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3月24日暴漲11.37%(2,112.98點)、收20,704.91點。那斯達克指數暴漲8.12%(557.18點)、收7,417.86點。標準普爾500指數暴漲9.38%(209.93點)、收2,447.33點。費城半導體指數暴漲11.15%(149.71點)、收1,491.83點。

CNBC統計顯示,道瓊24日寫下1933年以來最大單日漲幅、為有史以來漲幅第五佳的一天,標普500、NASDAQ的單日漲幅則分別創下2008年10月、3月13日以來新高。另外,這也是道瓊有史來最大單日漲點,標普500的單日漲點則是史上第二大。

資深民主黨及共和黨議員24日皆表示,兩黨即將對2兆美元的財政刺激方案敲定協議。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接受CNBC節目主持人Jim Cramer專訪時指出,她對達成協議「的確樂觀」,「我們認為這項法案正有效地朝勞工這一方邁進。」

川普聲稱,為期15天的封城行動在下週結束後,考慮重啟一部分的商業活動,讓投資人備感振奮。即便專家對武漢肺炎的威脅發出強力警告,川普24日在接受Fox News專訪時仍舊表示,他希望美國經濟能在復活節前「重新開張」。

川普說,他之所以提出這個日期,是因為「復活節對我而言具有特殊意義。你不覺得看到所有教堂都擠滿人、是很棒的一件事嗎?」

聯準會(Fed)甫於23日推出無限制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利多、並首度宣布購入投資等級公司債及相關ETF。

財政與貨幣政策雙管齊下,終於激勵美股出現報復性上漲。交易人士認為,美股24日已來到「極度超賣」的領域、隨時都可能反彈。道瓊在23日下挫至三年以來最低點,即將出現1931年以來最為慘澹的單月走勢,標普500當天則已較2月19日的歷史收盤高點慘崩超過30%。

標普500 24日反彈之後,3月迄今的跌幅也跟著收斂至17.16%,但這仍可能是1987年跌幅最大的月份。

因為武漢肺炎而被迫關閉的產業成為24日領漲的族群。賭場營運商永利渡假村(Wynn Resorts)、美高梅國際酒店集團(MGM Resorts)分別大漲15.62%、33.11%。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 Inc.)狂飆21.02%。

挪威郵輪(Norwegian Cruise Line)更暴漲42.19%,漲幅居標普500成分股之冠。不過,由於武漢肺炎迫使航程取消的關係,挪威郵輪年初以來仍暴跌76.46%。

半導體類股在投資人逢低買進的激勵下飆高。barron!@!s.com報導,Needham分析師Rajvindra Gill將繪圖晶片巨擘Nvidia的投資評等調高至「買進」、目標價設定在270美元,主因該證券相信,在當前這種不確定的環境下,投資人將湧進資產負債表體質優異、擁有強大自由現金流的股票,而Nvidia符合所有條件。Nvidia聞訊狂飆17.16%,激勵費半走勢。

美國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龍(Chevron Corporation)在宣布不會下修股利後,股價飆漲22.74%,漲幅居道瓊30支成分股之冠。

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也飆漲19.94%,主要是拜該公司宣布從信用工具借出160億美元、緩解武漢肺炎衝擊之賜。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24日早盤一度暴跌41.16%至36.24點,終場卻翻揚上漲0.13%、收61.67點。

疫情局勢依舊嚴峻。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顯示,美國已有超過50,000人確診、死亡人數超過600人,全球確診人數則突破40萬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3-25 07:26:1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