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寄望2兆美元刺激方案過關 公債殖利率上揚

美國白宮提出大規模財政刺激方案,正在與參議院進行協商,投資人寄望這項方案能帶動美國經濟復甦。週二(24日)美國公債價格走跌、殖利率上升。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24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政策較為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9.2個基點至0.382%;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5個基點至0.813%,盤中一度觸及0.897%;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2個基點至1.362%。(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為支撐受疫情影響的經濟,川普政府提出規模達2兆美元的財政刺激計畫,並於週二上午與參議院議員恢復談判。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arles Schumer)向記者表示,他希望當天能達成協議,雖然雙方仍存在些許分歧,但不會成為達成最終協議的障礙。

週一(23日)該法案在國會二度闖關失敗,使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落至0.7%以下,並導致股市上演恐慌逃離潮,標普500指數、道瓊指數和那斯達克指數均創下多年來收盤新低。

經濟數據顯示,全球工業活動正急劇放緩。IHS Markit 3月歐元區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2月的51.6跌至31.4,創1998年7月有紀錄以來新低。PMI指數低於50表示經濟活動處於萎縮。

美國3月Markit製造業PMI由2月的50.7下滑至49.2,但仍優於預期;服務業PMI從2月的49.4大幅下降至39.1。

美國財政部於週二標售260億美元的52週國庫券及400億美元的2年期公債,投標需求疲軟,但對整體債市交易影響不大。財政部標售公債有時會對公債價格帶來壓力,因為公債供給量將大幅上升,帶動價格走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25 07:08:20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