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道瓊關鍵均線快死叉!紐約跟進加州封州 油價摔

紐約州、加州為減緩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的蔓延速度,宣布實施嚴格禁令,這引發經濟可能因此受重創的疑慮,再加上油價又下殺、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 Group)一家結算公司無法滿足資金需求,衝擊美國四大指數週五(3月20日)再度重挫,過去一週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那斯達克指數與標準普爾500指數的跌幅是2008年10月全球爆發金融海嘯以來最慘。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3月20日重挫4.55%(913.21點)、收19,173.98點,創2016年12月2日以來收盤新低;週K線大跌17.3%,過去5週有4週走軟。那斯達克指數重挫3.79%(271.06點)、收6,879.52點,創2019年1月7日以來收盤新低;週K線大跌12.64%,過去5週有4週走軟。標準普爾500指數重挫4.34%(104.47點)、收2,304.92點,創2017年2月8日以來收盤新低;週K線大跌14.98%,過去5週有4週走軟。費城半導體指數重挫3.18%(42.68點)、收1,298.54點;週K線大跌15.91%,已連續第5週走軟。

值得注意的是,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的50日移動平均線(27,078.22點)、200日移動平均線(27,073點)都已經下彎,且快要出現死亡交叉。

紐約州州長古莫(Andrew Cuomo)20日稍早下令,所有勞工若崗位並非攸關民生必需的項目,全都應留在家中工作。他說,「這是我們能採取的行動中,最為激烈的措施。」此前,加州才剛在週四晚間頒布前所未見的「居家防疫」(stay at home)命令。

紐約州、加州是全美人口最多的地區之一,這些禁令將影響大約4,000萬人。除此之外,聯邦政府也決定關閉加拿大、墨西哥邊界。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顯示,截至20日為止,美國已有超過14,000名患者確診、200多人不幸喪命。全球的確診人數則超過245,000名。

路透社報導,Robert W. Baird投資策略師Willie Delwiche指出,股市仍在試著理解經濟接下來會變得多糟,整個州都關閉的消息,應該符合局勢愈來愈惡化的標準。畢竟,經濟及商業活動都會備受打擊。

除此之外,週五剛好是「四巫日」(quadruple witching day,指股票指數期貨、股票指數選擇權、個股期貨、個股選擇權同時到期的日子),投資人普遍會趕在期限前解除期貨及選擇權部位,這也導致美股波動增加。

油價週四雖因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承諾會出手干預油市、為俄羅斯與沙烏地阿拉伯當和事佬而暴漲23.8%,但週五卻再次下殺,也對美股造成壓力。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20日終場重挫11.1%、收22.43美元。4月合約已於20日到期,而5月WTI原油期貨合約20日終場則大跌12.7%、收22.63美元。過去一週以來,紐約輕原油重挫了29%,為1991年以來最大單週跌幅。

MarketWatch報導,IHS Markit分析師Marshall Steeves指出,油價週五再度崩盤,跟加州、紐約州雙雙祭出封鎖令有關,人們在家工作、無法出門旅遊,勢必會衝擊原油需求。不只如此,沙烏地還打算在需求趨疲之際,讓石油淹沒市場。

Steeves警告,WTI原油期貨有可能會再度測試週三的前波低點(20.06美元),甚至可能下探1998年的10.65美元,當時委內瑞拉在全球經濟趨緩時增加原油產能、導致油價崩潰。「這樣的情境是否上演,端看這次疫情的延續時間及嚴重性而定,但沒有人知道情勢會如何演變。」

CNBC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CME的結算公司Ronin Capital無法滿足其資本需求,消息傳來讓美股在最後兩小時承受賣壓。

這迫使交易所出手干預、啟動緊急條款,公開標售Ronin的投資組合。CME董事長兼執行長Terry Duffy確認,標售程序已在週五早上完成。他強調,依據協議,Ronin不得接受外部客戶,因此沒有顧客在此一程序中受到傷害。

根據消息,Ronin的問題跟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波動率指數(VIX)連結的期貨部位有關。

VIX 20日終場下挫8.28%、收66.04點。VIX甫於18日觸及85.47點、創歷史盤中新高。

在個股變化方面,美國電信大廠AT&T Inc.在警告疫情可能會對財報造成衝擊、並取消40億美元庫藏股計畫後,股價重挫8.67%、收28.45美元,創2018年12月27日以來收盤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3-23 05:47:5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