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石油需求大減 NYMEX原油上週跌近3成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5月原油期貨3月20日收盤大跌3.28美元或12.7%成為每桶22.63美元,因武漢肺炎全球蔓延,各地封城鎖國等旅遊限制令石油需求大減;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下跌1.49美元或5.2%成為每桶26.98美元。上週,NYMEX原油大跌29%創1991年波灣戰爭以來的最大單週跌幅;3月份以來下跌了49.4%,今年以來更下跌了62.9%。

美國能源部公佈的每週天然氣庫存數據顯示,截至3月13日,美國天然氣庫存較前週減少90億立方英尺至2.034兆立方英尺,分析師的預估為減少60億立方英尺;相比同期的五年平均值為減少630億立方英尺,去年同期為減少910億立方英尺。當週美國天然氣庫存較去年同期增加76%,較五年同期平均值增加16%。

根據IHS Markit的數據,3月12日至3月18日的一週期間,美國天然氣日均供應量較前週增加1%,天然氣產量也較前週增加1%;來自加拿大的天然氣日均進口量較前週增加12%,對墨西哥的管道天然氣出口較前週增加1%。

當週美國天然氣日消費量較前週增加3%至835億立方英尺,其中發電部門的天然氣日消費量較前週增加8%至303億立方英尺,工業消費量較前週增加1%至259億立方英尺,商業/住宅的天然氣消費量較前週減少1%至273億立方英尺。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表示,會在適當的時機介入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的油價大戰,稱低油價雖然對美國的消費者有益,但對頁岩油等生產商則會造成傷害,希望能夠尋得一個中間地帶。

川普表示,沙國與俄羅斯都高度依賴於石油,因此油價的重挫對兩國的經濟也都將造成災難,適當的時候美國將會介入。華爾街日報則是引述不具名的消息來源稱,川普政府考慮透過外交手段讓沙國減產,也可以透過制裁的威脅強迫俄羅斯減產。

一些評論認為沙俄的油價大戰或也是想要將美國頁岩油擠出市場,畢竟美國頁岩油的生產成本較高。不過,石油對沙俄兩國來說都是經濟命脈,而美國頁岩油生產商即使破產卻並不會撼動到美國經濟的根基;這或可以解釋沙國曾經一度想要扼殺頁岩油,最終卻是在三年前聯合俄羅斯等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以外的產油國共同減產來穩定油價。

此外,儘管原油生產成本較低,但鑑於沙俄兩國經濟對原油的依賴,若以預算平衡油價來看,沙國需要每桶80美元的油價,俄羅斯也需要每桶42美元的油價,而一些美國頁岩油生產商已經能夠在每桶40美元油價取得獲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23 07:04:59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