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英補貼停工職員8成薪 傳德棄零赤字舉債 泛歐指紅

英國央行(BOE)緊急降息、歐洲央行(ECB)啟動7,500億歐元的緊急購債計畫,連續兩天激勵泛歐指上揚,但是對武漢肺炎的憂慮仍縈繞市場,週五終場早盤的漲幅大舉回吐。

週五(20日)泛歐STOXX 600指數上漲1.82%(5.24點)、收293.04點。本週泛歐指下挫,為連續第五週收低。

英國FTSE 100指數上漲0.76%(39.17點)、收5,190.78點。德國DAX指數上漲3.70%(318.52點)、收8,928.95點。法國CAC指數上漲5.01%(193.30點)、收4,048.80點。

英國首相強森週五要求咖啡廳、酒吧、餐廳暫時關門,不過外帶服務仍可繼續。另外,夜店、劇院、電影院、健身房、休閒中心也必須關門。強森說,人們聚集在這些地方,這些生意場所的目的也是要讓人齊聚,但是至少目前為止,人們必須保持距離。

英國財政大臣Rishi Sunak表示,無法工作的員工,政府將支付80%薪水,最高可達每月2,500英鎊。

英國採取行動對抗疫情,英鎊走升。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20日英鎊兌美元升值0.48%、報1.1572;一度升至1.1933。

據傳德國放棄「零赤字」原則,政府擬推出1,560億歐元的追加預算,並要成立1,000億歐元的經濟穩定基金、可以直接購買公司股票,另外要提供1,000億歐元資金給KfW銀行、放貸給受困企業。這表示德國可能需要發行3,560億歐元的新債,約佔德國GDP的10%。

歐洲疫情持續升溫,週六義大利通報了793起死亡案例,單日死亡人數連續第二天創新高。義大利死亡案例已達4,825例。另外,西班牙死亡案例也超過1,300例。

義大利死亡激增,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週六表示,除了必須品之外,所有行業必須關閉至4月3日。他說,這是義國戰後最艱困的時期,只允許對該國製造必須的生產活動。

各類股中,旅遊暨休閒股漲幅最大,大漲近10%,本週稍早該類股一度觸及將近19年低。

能源股走高6%,本週稍早該類股一度觸及24年低點。

個股方面,瑞士半導體商AMS證實要收購德國電子零件商Osram Licht,Osram Licht飆漲近4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23 06:02:2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