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里歐:本波疫情恐讓美企損失4兆美元、許多人恐破產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見圖)警告,本波疫情恐讓美國企業損失最多4兆美元,「許多人都會因此破產。」

達里歐19日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當前危機前所未見,會有某些人蒙受巨大損失,政府需要大幅拉高支出。」他估計,全球企業的損失恐因為這場疫情而累加到12兆美元,美國政府推出的財政刺激方案至少應有1.5兆~2兆美元,端賴金融紓困的形式而定。

達里歐並表示,由於全球利率早已趴在地板,貨幣政策能夠放寬的空間有限,因此央行現在使不上力、是很正常的事。「債務進行重整並貨幣化,已來到不得不做的地步。」

達里歐甫於3月19日在專業人脈社群網路LinkedIn發文指出(見此),今(2020)年以來旗下基金淨值的虧損幅度,介於7-21%之間。

多個產業溺水

日前就有專家直指,美國企業需要的紓困規模恐怕會多達2兆美元,是2008年銀行紓困案的將近三倍。

MarketWatch報導,Guggenheim Investments全球投資長Scott Minerd 3月17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美國亟需華盛頓推出類似2008年的「問題資產紓困方案」(TARP),當時這個方案直接把7,000億美元交給財政部,向銀行購買價值嚴重下滑的資產。只不過,這一次美國需要的紓困規模更龐大,估計要逼近2兆美元才能拯救多個產業,不是像2008年只需拯救銀行而已。

消息顯示,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私底下警告,若政府完全無作為,美國失業率恐直逼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

路透社報導,JP摩根經濟學家警告,受到疫情的衝擊,美國第一季(1-3月)國內生產毛額(GDP)恐衰退4%、下一季的萎縮幅度更可能高達14%,而2020年全年度的GDP預估將萎縮1.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3-20 08:14:4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