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擊甚於金融海嘯!大和:武肺長期化、日本經損31兆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全球肆虐,大和總研(Daiwa Institute of Research Holdings)日前(3月6日)曾推估武肺在短期內(3個月左右)平息的話、恐讓日本蒙受4.5兆日圓經濟損失(即實質GDP減少4.5兆日圓),長期化(1年左右時間才平息)的情況下、經損將擴大至16.3兆日圓,不過隨著近來歐美疫情擴大,大和總研大幅調高日本可能蒙受的經損金額、規模恐將超越金融海嘯。

大和總研19日公布預估報告指出,在將近來歐美的武漢肺炎疫情擴大追加列入評估之後,預估武漢肺炎疫情若在短期內平息的話、對日本所將造成的經濟損失自前次預估的4.5兆日圓修正至13.2兆日圓(相當於實質GDP因此減少2.5個百分點),長期化的情況下、經損金額自前次預估的16.3兆日圓修正至31.1兆日圓(相當於實質GDP因此減少5.9個百分點)。

大和總研指出,即便武漢肺炎疫情短期內平息、日本經濟也無可避免地將陷入衰退局面(實質GDP連2季陷萎縮),而在長期化的情況下、對日本經濟的衝擊恐同於或甚於金融海嘯。

2009年日本實質GDP受金融海嘯衝擊而年減27兆日圓(年減5.4%)。

日本股市今日(20日)因國定假日「春分」休市一天。日經225指數3月19日下挫1.04%或跌173.72點,收16,552.83點,連續第2個交易日走跌,創3年4個月來(2016年11月9日以來)收盤新低紀錄。

日本內閣府3月9日公佈季度別國內生產總值(GDP;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2次速報(修正值),上季(2019年10-12月)日本扣除物價變動後的實質GDP成長率自2月17日公佈(1次速報值)的季減1.6%下修至季減1.8%,5季來首度陷入萎縮;以年率換算自1次速報值的衰退6.3%下修至衰退7.1%,5季來首度陷入萎縮,創5年半來(2014年4-6月以來、衰退7.4%)最大減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20 13:52:53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