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本輪外資撤出A股料已逐步接近尾聲

上證報報導,據機構分析認為,海外市場近日劇烈波動,海外機構面臨的贖回壓力在一定程度上導致資金流出A股,但本輪外資流出可能已接近尾聲。同時,從增量資金邊際變化來看,隨著今年來新發行公募基金規模不斷增長,大陸內資的影響力已經遠超外資。

據了解,近期全球主要市場波動幅度加大,從2月底開始,大陸北向資金出現持續流出現象;上週北向資金單週淨流出超過400億元(人民幣,下同),創下歷史新高。截至昨(18)日,北向資金今年以來淨流入額已從高峰期的逾800億元大幅回檔。

中金公司估算,包括主動和被動在內的海外機構權益類基金淨資產規模合計約為10兆至15兆美元,其中對中國市場的配置綜合占比可能在4-5個百分點左右;海外機構資金規模每1個百分點的流入或流出,可能帶來約1,000億至1,500億美元資金波動,對應到A股約在10億至15億美元的水準。

中金公司預測本輪資金波動程度可能小於2008年,但比過去10年中其他幾輪資金波動要大。本輪滬深股通北向資金淨流出的累計規模可能會達到800億至1,000億人民幣;目前來看,滬深港通北向資金從高點累計已淨流出750億人民幣左右,意味著本輪流出可能已逐步接近尾聲。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 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3-19 11:24:5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