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股暴跌、日本央行慘賠!黑田:ETF帳面虧損2-3兆

購買ETF為日本央行(日銀、BOJ)貨幣寬鬆政策的一環,不過隨著日股近來暴跌、也讓日銀慘賠,據日銀總裁黑田東彥(見圖)指出,目前日銀購買的ETF帳面虧損已達2-3兆日圓。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日銀總裁黑田東彥18日在參議院財政金融委員會上表示,關於日銀持有的ETF,「以現階段日經225指數的股價為基準進行試算、帳面虧損達2-3兆日圓」。

黑田東彥指出,「收購ETF不是用來支撐股價的市場操作,其目的在於抑制金融市場的不穩定動向、防止企業/家庭心理惡化。以此目的來說、(收購ETF)具有一定的效果」。

根據日精基礎研究所(NLI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股市策略師井出真吾的試算,若日經225指數跌至1.6萬點的話、日銀ETF帳面虧損恐達約4.6兆日圓,進一步跌至1.5萬點的話、恐擴大至約6.2兆日圓。

黑田東彥曾於3月10日表示,因之前在股市走高時持續購買ETF,導致持有的ETF市值低於帳面價格的「盈損分歧點」揚升,以日經225指數來看、當前的「盈損分歧點」可能在19,500點左右水準(即日經指數低於19,500點的話、日銀持有的ETF將出現帳面虧損)。

根據日經新聞網站的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3月19日13點21分為止,日經225指數下挫1.42%(跌237.39點)至16,489.16點。

日銀3月16日宣布,因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全球經濟不明感攀升,日本國內外金融資本市場持續呈現不穩定的動向,因此於當日舉行的金融政策決策會議上決議加強貨幣寬鬆力道,將擴大收購ETF等資產,其中ETF年收購額將自原先的約6兆日圓倍增至約12兆日圓。

在日銀宣布上述加碼寬鬆政策後的3月17日,日銀收購的ETF金額大增至約1,200億日圓、創史上最大單日收購額紀錄。

根據日銀公布的資料顯示,上週(3月8-14日)日銀收購的ETF金額為4,068億日圓,收購額較前一週(3月1-7日、2,064億日圓)暴增97%。

日經225指數上週狂瀉3,318.07點,週跌點為史上最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19 13:30:52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