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踩踏出場!市政債/垃圾債ETF大折價 交易價遠低NAV

投資人為求現金、倒貨出場,股債市場殺聲震天,不只市政債ETF的交易價格,與持有部位的淨值出現巨大差距,熱門垃圾債ETF也有類似情況,突顯6.4兆美元的ETF市場承受嚴峻壓力。

Barronˋs、路透社、金融時報報導,市政債ETF「SPDR Nuveen Bloomberg Barclays High Yield Municipal Bond ETF」(代號HYMB.US)出現劇烈折價,週一(16日)HYMB重挫9.5%。但是HYMB追蹤的市政債部位價格,實際僅跌0.7%。

市場上沖下洗,許多ETF和封閉式基金一樣,相較於持有部位或是資產凈值(net asset value、簡稱NAV),出現折溢價,特別是投資於流動性較差資產的ETF。HYMB情況令人震驚,Morningstar Direct指出,HYMB週一收在45.84美元,相較於NAV折價18.6%。HYMB折價極為劇烈,過去三年來,大型ETF很少折價1%以上。

不只如此,兩檔熱門垃圾債ETF:「安碩iBoxx高收益公司債ETF」(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Fund、代號HYG.US)和「SPDR巴克萊高收益債ETF」(SPDR Barclays High Yield Bond ETF、代號JNK.US),本月相較於NAV也出現大幅折價。

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的SPDR美洲研究主管Matthew Bartolini說,細探市場ETF的平均折溢價會發現,現在情況和2008年金融危機時相似。16日收盤時,2,401檔ETF中,半數出現折價、其中764檔折價幅度超過1%。與此同時,383檔溢價超過1%。折價會讓ETF投資人更難出售部位。

貝萊德:ETF市價如領先指標

不過Bartolini強調,市場動盪時,流動性較差的資產難以交易,ETF市價更能反應投資人評估下,相對部位應有的價格。貝萊德(BlackRock)說,ETF市價是「領先指標」(leading indicator),相較於ETF持有部位的實際價格,ETF市價更能顯示ETF資產組合的價值。

原因何在?貝萊德指出,投資等級債ETF「iShares iBoxx投資等級公司債券ETF」(iShares iBoxx $Investment Grade Corporate Bond ETF、代號LQD.US),3月12日市場劇震時,LQD交易9萬次,但是LDQ前五大債券部位,平均分別只交易37次。由此可見,ETF市價比ETF資產組合價,更能反應出市場恐慌情況。

僅管如此,一些專家強調,萬一ETF市場在盤中流動性不足,投資人為了讓追蹤的持有部位完成交易,可能被迫贖回ETF,會加劇賣壓。法興ETF研究主管Sebastien Lemaire說,ETF的流動性不是無限的,市況嚴重時,ETF的成本和數量會受衝擊,一如其他證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19 11:38:2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