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歐央/英央灑錢購債 泛歐指彈!義死亡飆 延長封城

歐洲央行(ECB)、英國央行(BOE)雙雙推出大規模的貨幣刺激方案,為遭疫情重創的市場,帶來一線希望,泛歐指自近七年低點反彈,幾乎所有主要類股都收紅。

週四(19日)泛歐STOXX 600指數上漲2.91%(8.14點)、收287.80點。

英國FTSE 100指數上漲1.40%(71.03點)、收5,151.61點。德國DAX指數上漲2.00%(168.72點)、收8,610.43點。法國CAC指數上漲2.68%(100.66點)、收3,855.50點。

路透社報導,歐央18日啟動了7,500億歐元的緊急購債計畫,避免疫情引發的金融混亂,撕毀歐元區經濟、引發歐元區的分裂憂慮。計入新的購債方案後,今年歐央的總購債額達1.1兆歐元。新公佈方案的規模約佔歐元區GDP 6%。

歐央總裁拉加德表示:「非常時期需要非常行動…對歐元的承諾沒有上限。我們決心在職權內,把政策工具的潛能推到極限。」歐洲各國鎖國,經濟幾乎停擺,歐央有壓力出手,幫助義大利等國降低債務成本。

CNBC報導,英國央行11日才把利率從0.75%、降至0.25%。19日英央召開緊急會議,利率再降15個基點至0.1%,而且購債金額加碼2,000億英鎊、升至6,450億英鎊(7,520億美元)。

德國ifo商業景氣指數,從2月份的96.0,3月摔至87.7,為1991年以來的最大跌幅、並創2009年8月以來新低。

Aljazee報導,義大利疫情持續惡化,19日為止,死亡案例達3,405例,超過中國至今的死亡總數。義大利確診案例已達41,035例。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表示,原定4月3日結束的封城鎖國令,必須延長,將繼續關閉公共活動和學校。

個股部份,慘跌的遊輪商Carnival反彈,上漲7.5%。

精品業者Burberry挫低3.4%。該公司警告,和去年同期相比,3月最後一週銷售暴跌70~8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20 06:52:5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