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anco:美股若破上週低,高收益債、新興市場恐停贖

聯準會(Fed)等各國央行使出一切手段,就是為了阻止股市繼續往下崩。專家直指,倘若市場再度跌破上週低點,代表「Fed賣權」(指人們相信股市若大跌、Fed一定能想辦法救回)已失效,有鑑於各國央行用光了手上彈藥,金融市場將真正面臨關閉風險。

The Market 16日報導,Bianco Research創辦人Jim Bianco在專訪中指出,倘若美股繼續崩跌,將觸發保證金催繳通知(margin call)、強制清算(involuntary liquidation),市場失去為證券定價的能力,尤其是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證券。這些領域的基金,因為沒有報價的關係,會暫停讓人們贖回。屆時勢必會有資金被卡住。不只如此,公司債的保障條款也會遭破壞,這會導致「控制權變動」(changes of control)或債務重組。

Bianco警告,退休基金資金不足、是最嚴重的傷害。企業得支付數十億美元,才能補滿退休基金。此時此刻,為了對抗疫情,幾乎所有機構都已關閉。那麼,何不關閉金融市場,直到大家對受損程度更有概念為止?屆時金融市場即可重新開張,大家也可重新評估適當定價。

Bianco直指,若要對各國央行至今為止的行動打分數,他會給「A+」。他若是Fed主席,也會採取一樣的動作。鮑爾(Jerome Powell)不該被當掉,因為他能做的都做了。Fed採取了正確行動,但在當前環境下,正確的作法不代表能奏效。因此,倘若市場繼續跌破上週低點,在完全崩潰前趕緊關閉金融市場、是唯一作法。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股從2月下旬開始一路暴跌,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從2月12日的歷史收盤新高一路慘跌,只花短短19個交易日就在3月11日落入熊市領域(即從前波高下跌至少20%),由牛轉熊的時間為史上最短。自2月中旬創下歷史高以來(至3月17日),道瓊有6個交易日下殺超過1千點、5個交易日暴漲至少1千點。

官員建議Fed買債券以外資產

華爾街日報、Zero Hedge報導,波士頓聯邦儲備銀行總裁Eric Rosengren 3月6日在紐約發表演說時表示,由於公債殖利率在新型冠狀病毒(COVIX-19、又稱武漢肺炎)的帶動下出現歷史性的重挫,倘若經濟於當前的利率環境中衰退,Fed在購債行動已無法讓利率續降多少的情況下,也許需要購買公債、不動產抵押債券、機構債以外的證券或資產。

Rosengren說,購買其他資產需要國會修改規範央行權限的法令,但是當舊的貨幣政策無法發揮多大效用時,這麼做可讓Fed找到其他刺激經濟的方法。他並說,「負利率讓想要走出衰退陰霾的經濟體屈居劣勢。」他並表示,在低利率環境下,能夠替代貨幣政策刺激經濟的,顯然是財政刺激政策。

Rosengren提議擴大Fed能收購的資產範圍,可能極具爭議,因為央行將成為左右經濟贏家與輸家的關鍵因素,這是Fed一直以來都在試圖避免的情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18 13:31:5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