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以及需求重挫 頁岩油生產商削減資本支出

普氏能源資訊3月17日報導,受到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可能造成經濟衰退的擔憂,以及OPEC+減產協商破裂轉向價格戰導致今年以來油價已經大跌56%的影響,美國二疊紀盆地的頁岩油生產商陸續削減資本支出預算,最高達到25%以上。美國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17日也表示已經準備大幅削減2020年的支出。

二疊紀盆地的原油產量已經佔美國原油總產量的1/3以上,因此該區原油生產商削減支出可以預見也將會令美國原油產量的增長放緩。S&P Global首席經濟學家Paul Gruenwald表示,冠狀病毒疫情對全球經濟的衝擊已經超出原先的預期,可能將造成第二季的全球經濟衰退,但預期年底以前經濟可望復甦。

美國能源部報告表示,美國七大頁岩層2020年4月的原油日產量預估將較3月的905.7萬桶增加1.8萬桶至907.5萬桶,持續創下紀錄新高,較去年同期將增加73萬桶。美國原油日產量處於接近新高水平的1,300萬桶,頁岩油產量佔據七成比重。在三大頁岩油產地當中,二疊紀盆地原油日產量預估增加3.8萬桶至479.2萬桶,巴肯頁岩原油日產量預估減少0.1萬桶至146.8萬桶,鷹堡頁岩原油日產量預估減少0.1萬桶至134.4萬桶。

油價跌破每桶30美元價位令產油國遭受重創,伊拉克石油部長加德班(Thamir al-Ghadhban)17日致函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秘書長巴爾金都(Mohammed Barkindo),呼籲OPEC+應該召開緊急會議已討論所有可能方案來平衡國際油市。巴爾金都與國際能源署署長畢羅16日共同對油價的重挫表達擔憂,稱開發中國家今年的油氣收入可能因此大減50%-85%,此將導致公共支出的下降,特別是醫療與教育等。

高盛(Goldman Sachs)全球商品研究主管庫里(Jeff Currie)最新報告表示,第二季的平均油價可能將下跌至每桶20美元,因全球石油需求的下滑前所未見。報告預估,由於冠狀病毒的全球大流行,包括旅遊等活動已經幾乎陷入停滯,全球石油需求已經因此大減800萬桶/日。與此同時,OPEC+將從4月起開始擴產爭奪市場份額,油市的供需情況可以說是雪上加霜。

IHS Markit副總裁兼石油市場主管Jim Burkhard表示,在產油國堅持增展之下,國際油市的供應過剩可能達到8-13億桶,為2015年末至2016年初過剩量的2-3倍。在此之前,本世紀最大規模的6個月全球供應過剩為3.6億桶。IHS Markit能源市場分析師Marshall Steeves則是預估,今年2-5月份,國際油市的供給過剩可能將達到400萬桶/日至1,000萬桶/日。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18 10:56:35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