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型投資人急出場 拋售新興股市!EEM今年跌近30%

全球股災連環爆,週一(16日)美國標普500指數暴跌11.98%,創1987年來的最大單日跌幅;和之前的空前高點相比,標普500已狂瀉30%。市場跌不停,被動投資人似乎陷入恐慌,拋售新興股市部位出場,加劇市場跌勢。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iShares MSCI新興市場ETF(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代號EEM.US),16日暴跌12.48%收31.63美元,為2016年3月2日以來收盤低。今年至今EEM跳水29.51%。

南華早報報導,根據EPFR,今年至今被動型投資人出脫了153億美元的新興市場股票。作為對照,主動型投資人僅售出90億美元。理論上來說,被動型投資人應該無視市場走勢,買進並持有股票,接受市場的平均報酬。然而基金的資金流向顯示,此類投資人往往會在壓力下崩垮,許多人落得買高賣低。

ETF是被動投資人愛用的投資工具之一。EPFR和摩根士丹利分析師指出,投資人急著出場,中國部位也遭拋售,上週中國ETF基金失血7.8億美元,高於非ETF基金的失血5.9億美元。相關人士說,ETF有「自我強化傾向」(self-reinforcing bias),會加劇市場漲跌。

舉例而言,ETF部位可能集中在市場的某一部分,像是構成指數的藍籌股,市場激烈修正時,會放大被動投資人的賣出壓力。DWS亞太地區投資長Sean Taylor說,ETF能驅動藍籌股的很多買賣,(市場情緒轉向時),這些股票會承壓。但是他認為一旦塵埃落定,優質股將有便宜可撿。

外資逃!疫情爆發後 新興股債遭賣超417億美元

金融時報12日報導,武漢肺炎疫情痛擊新興市場,外資爭相逃亡,出脫的新興市場部位,遠超過全球金融海嘯剛爆發之時。

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簡稱IIF)數據顯示,1月21日全球市場開始警覺到新型冠狀病毒的風險,這51天以來,外資賣超新興股債417億美元。作為對照,2008年9月8日全球金融海嘯剛爆發的前51天,新興股債失血額只有今年這51天的一半。

IIF首席經濟學家Robin Brooks說:「這個數字非常龐大,代表新興市場的金融狀況會再次急遽緊縮。」外資主要從新興股市提款,放過新興債市,可能是因為投資人擔心今年全球經濟將放緩,新興經濟體會受劇烈衝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3-17 14:30:2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