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消費 今年美零售店倒閉潮恐加劇

美國的武漢肺炎疫情急速升溫,民眾不敢出門消費,讓零售業大受打擊。2019年,美國倒閉的商店數量創下歷史新高,而今年的實體商店倒店潮,恐怕會比去年更加慘烈。

CNBC報導,零售市場顧問公司Coresight Research執行長Deborah Weinswig表示,受疫情大規模流行影響,2020年,美國可能會有超過15,000間商店宣布關門大吉,達到去年的兩倍之多,一旦疫情拖延越久,對零售業的影響將更嚴重。

根據Coresight統計,2019年,美國零售商宣布關閉的門市數量達9,300多間,比2018年增加50%以上,也遠高於2017年的8,069間。

報導指出,目前義大利和法國政府,已要求全國非必要商店暫時停業,以防堵病毒傳播。美國方面,當局尚未要求所有商店關門,但許多業者已採取措施因應,包括Nike、蘋果(Apple)、服飾商Urban Outfitters和Abercrombie&Fitch都已宣布關閉全美門市。

此外,大型量販店沃爾瑪(Walmart)近日表示,將調整全美據點營業時間,Gap也宣布縮短門市的營業時間,並暫時關閉100多間店面。

相較之下,網購業則因疫情受惠,業績大增。《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電商巨頭亞馬遜(Amazon)16日表示,近期美國疫情持續升溫,帶動網購訂單暴增,因此將擴大投入人力,在全美新增10萬個全職和兼職職缺,處理倉儲物流和貨運需求。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系統(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科學與工程中心(CSSE)的統計資料,截至台北時間17日下午12時32分,美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達4,661人、死亡85人,全球確診病例突破18.2萬人,造成7,154人死亡。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今年截至3月16日,SPDR標普零售業ETF(XRT.US)崩跌37.71%、Amplify網路零售業ETF(IBUY.US)重挫29.51%,兩者均高於大盤標普500指數年初以來下跌26.1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17 14:32:35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