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等級債ETF慘!BBB債殖利率逾6% 遲早淪垃圾債?

就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蔓延全球之際,美國將近3千億美元的「BBB」級債券,殖利率跳升到跟垃圾債差不多的位置,暗示投資人相信,這些BBB債遲早會淪為垃圾債。BBB債為信評最低的投資等級債。

英國金融時報16日報導,Ice Data Services上週釋出的資料顯示,近3,000億美元的BBB債殖利率已突破6%,跟BB債(即垃圾債)平均的6.2%殖利率相去不遠。不只如此,多達2,300億美元的BBB債殖利率也超過5%。這明顯高於整體BBB債券(總值3.3兆美元)的平均殖利率3.6%。

舉例來說,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 Inc.)預計2021年到期的BBB級公司債,殖利率已多達7.9%。福特(Ford)、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等汽車大廠的BBB債,殖利率也突破7%。

許多企業近年來藉著低利率環境大舉背債,不少市場觀察家警告,倘若有大量BBB債淪為垃圾債,可能會導致只能持有優質債券的投資機構、被迫拋售這些債券,而如此大量的賣壓、恐怕會撼動市場,衝擊債券價格下挫。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iShares iBoxx投資等級公司債券ETF (iShares iBoxx $ Investment Grade Corporate Bond ETF,代號為LQD.US)16日下挫1.42%、收121.30美元;3月迄今已慘跌8.23%。(見下圖)

墮落天使激增

英國金融時報、MarketWatch、Yahoo Finance報導,發債總額達325億美元的卡夫亨氏(Kraft Heinz),因為提振營運績效的進度緩慢,2月14日遭兩家債信評等機構調降至垃圾等級,惠譽、標普將其信評降至BB+。梅西百貨(Macy`s)也跟著在2月18日痛失投資等級信評、遭降至BB+。

也就是說,美國成為「墮落天使」(即失去投資等級信評者)的企業,今(2020)年已激增至6家,幾乎是去年一整年(13家)的將近一半。

根據標普資料,除了卡夫亨氏、梅西百貨外,封閉式非多元化管理投資公司Apollo Investment Corporation、商業航空結構與系統製造商Spirit AeroSystems (波音737 MAX供應商)、天然氣營運商EQT Corp.及天然氣運輸供應商EQM Midstream Partners,也都在今年失去投資評等,受到影響的債券總額來到419億美元、逼近去年全年的528億美元。

瑞銀預測,到了2020年底,可能會有將近900億美元的投資等級債淪為垃圾債。Guggenheim Partners則預測,在下一波降評潮當中,美國最多可能會有20%的BBB債(相當於6,600億美元)會被調降至垃圾等級。(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17 14:54:4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