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技術援助、夏普獲補助生產口罩;股價一度收復千圓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疫情擴散,民眾瘋搶口罩、導致日本國內口罩大缺貨,而為了舒緩日本口罩缺貨困境,日本政府祭出補助金制度、吸引異種業者投入口罩生產行列。而日本政府3月13日公布新一波獲得補助金的業者名單,鴻海(2317)轉投資的夏普等8家企業將獲得補助投入口罩生產,其中夏普在獲得鴻海技術援助下,將導入兩條口罩產線、月產600萬片,也激勵夏普今日股價勁揚、一度收復千圓大關。

根據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16日上午11點31分為止,夏普大漲2.07%至988日圓,稍早最高漲至1,002日圓;夏普上週五(13日)暴跌6.20%,收968日圓,收盤價為2019年6月6日以來首度跌破1,000日圓大關。

日本經濟產業省13日宣布,夏普等8家企業將獲得日本政府提供的補助金,將在3月內導入口罩生產設備、陸續進行生產,預估可讓日本口罩月產能藉此增加約5,600萬片。

經產省指出,夏普將獲得來自鴻海的技術援助、在日本國內設置2條口罩產線,生產不織布口罩,月產能為600萬片。

經產省未公布對個別企業的具體補助金額,據NHK指出,經產省對每條產線的補助金上限為3,000萬日圓。

日本政府計畫藉由要求廠商增產、增加進口,於3月份內確保每月超過6億片的口罩供應能力。

根據NHK報導,截至日本時間3月16日上午10點半為止,日本武漢肺炎確診數(含鑽石公主號)合計為1,530例,其中日本國內的確診數(在日本國內感染的患者及來自中國的旅客等)為804例、包機回國者為14例、鑽石公主號為712例,其中死亡人數為31人(其中鑽石公主號為7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16 11:33:18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