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瓊期指續熔斷、金漲!Bianco:關閉市場恐是下一步

為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對經濟造成的衝擊,聯準會(Fed)週日(3月15日)突然將聯邦基金利率一口氣下砍四碼、還祭出7千億美元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早在兩週前就準確預測Fed可能推出零利率的專家警告,倘若無法止瀉、關閉市場恐怕是下一步。

Bianco Research創辦人Jim Bianco 15日透過Twitter指出,Fed的零利率及QE政策「最好能奏效」(THIS BETTER WORK),倘若市場無法應聲跳漲、還慘跌至新低點,那麼關閉市場恐是下一個(且僅剩的)選擇。

為何要關閉市場?Bianco說,這是為了避免價格續崩。價格嚴重下滑,將觸發保證金催繳通知令(margin call)甚至導致強制清算(forced liquidation)。

Bianco曾於3月3日透過Twitter指出,Fed不想浪費時間。倘若市場兩週後認為情況還是像現在這麼糟,Fed應會把利率直接調降至零。因此,Fed在3月18日若不是按兵不動、就是會直接祭出零利率。

CNBC報導,Bleakley Advisory Group投資長Peter Boockvar 15日表示,Fed已擊發貨幣政策火箭筒,這最好能奏效,因為「我不知道他們手邊還剩下甚麼工具」,且從天空撒錢根本無法對抗疫情,只有時間、藥物才能治癒病人。

聯準會(Fed)在美東時間15日下午5點整突然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從1-1.25%一口氣大砍至0-0.25%,還預定要購買至少5千億美元的美國公債及2千億美元的機構住宅房貸抵押證券(Agency MBS)。川普稱他對Fed的聲明「非常開心」(very happy),還說「我認為市場投資人將感到非常振奮。」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原本預定要在3月17-18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FOMC才剛在3月3日在美股開盤半小時後突然發布聲明稿宣布降息兩碼(50個基點),將聯邦基金利率調降至1-1.25%,並稱正在密切監控發展以及疫情對經濟展望的影響,會使用手邊工具採取適當行動、支撐經濟。

不過,投資人對Fed降息放水的作法似乎不領情,美股期指週一(16日)在亞洲一開盤慘跌。根據MarketWatch報價,截至台北時間16日上午7時36分為止,芝加哥交易所集團(CME Group)E-迷你道瓊斯指數(E-Mini Dow)連續期貨合約重挫4.56%(1,041點)、報21,798點。

CNBC報導,美股期指已下殺至5%跌停板,觸發熔斷機制。

美元指數應聲走貶。MarketWatch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6日上午7時43分為止,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下挫1.11%、報97.65點。

黃金期貨跳漲。截至台北時間16日上午7時46分為止,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4月黃金期貨上漲2.9%、報1,560.8點。(見下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16 08:04:25 記者郭妍希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3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3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3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