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下跌2% 白銀鉑金挫逾11%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4月黃金期貨3月16日收盤下跌30.2美元或2%成為每盎司1,486.5美元,創去年12月以來新低,聯準會零利率與量化寬鬆所帶來的短暫升幅全數回吐,因疫情爆發引起全市場的恐慌賣壓;美元指數下跌0.7%,5月白銀期貨大跌11.6%成為每盎司12.816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鉑金期貨大跌11.6%成為每盎司657.7美元,6月鈀金期貨上漲0.3%成為每盎司1,514.10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16日黃金持有量持平為931.594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減少116公噸至10,985.87公噸。

印度商務部3月14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本財年前11個月(2019.04-2020.02),印度黃金進口額較上年同期的296億美元年減8.9%至270億美元,這也幫助印度的經常帳赤字從上年同期的1,730億美元降至1,430億美元。數據顯示,自去年12月以來,印度黃金進口額就持續年減的趨勢。印度是最大的黃金進口國,國內龐大的金飾需求主要都仰賴黃金進口來滿足,每年的黃金進口量約達到800-900公噸。

印度政府為了降低黃金進口對經常帳赤字造成的負擔,去年七月將黃金進口關稅從10%上調至12.5%。不過,印度也是金飾的出口大國,本財年前11個月,印度珠寶首飾的出口額也年減8.3%至338億美元。印度國內業者表示,由於印度政府課徵高額的黃金進口關稅,一些金飾加工商都已經將生產基地轉移至鄰國,並呼籲印度政府應該將黃金進口關稅下調至4%。

Advanced Research Investment Solutions合夥人Damien Bisserier認為,避險資產的震盪終究將會趨緩,他認為至少公債與黃金仍然值得持有,兩者仍將會是資產投資組合配置當中的重要角色。澳盛銀行資深商品策略師海尼斯(Daniel Hynes)也認為,金價的中期走勢仍將看好,特別是如果冠狀病毒疫情真的造成全球經濟衰退的話,黃金保值的特性也會再度被凸顯,他認為短期內金價仍有上漲10%-15%的潛力。

全球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惡化,美國聯準會3月15日再度緊急降息至零利率,並宣布7,000億美元的量化寬鬆措施。聯準會在聲明當中表示,鑑於疫情惡化對經濟的衝擊,委員會決定調降利率,利率將維持0-0.25%水平直至全球經濟度過此次危機為止。Forex.com執行董事巴頓(Adam Button)表示,當前情況下,投資人能持有的只有黃金了,稱金融危機時聯準會要金援銀行,而這次的疫情聯準會可能要金援所有人。

藍線期貨公司(Blue Line Futures)首席市場策略師史翠柏(Phillip Streible)也認為金價可望上漲,但稱短期的震盪仍然難免。分析師認為,由於股市的持續重挫,投資人被迫出售黃金來補足股票市場被追繳的保證金。安本標準投資管理(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ETF主管鄧恩(Steve Dunn)表示,待一切塵埃落定之時,投資人會知曉只有黃金才值得持有,因央行的大量印鈔終究將貶損貨幣的價值。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5月期銅3月16日收盤下跌2.9%成為每磅2.3925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17 07:17:06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