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大跌4.6% 鈀金重挫逾兩成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4月黃金期貨3月13日收盤大跌73.6美元或4.6%成為每盎司1,516.7美元,美元指數上漲1.4%,5月白銀期貨大跌9.4%成為每盎司14.50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鉑金期貨下跌4.9%成為每盎司743.9美元,6月鈀金期貨重挫21.2%成為每盎司1,509.10美元。金銀鉑鈀上週分別下跌9.3%、16%、17%、38%,其中金價創8年來最大單週跌幅,鈀金創歷來最大單週跌幅;今年以來分別下跌0.4%、19%、24%、21%。台北時間3月16日,黃金期貨電子盤最新報價上漲1.9%至每盎司1,545.1美元,因美國聯準會宣布降息至零利率。

英國研究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首席商品經濟學家貝恩(Caroline Bain)表示,金價上週重挫,看起來是因為投資人出售黃金來彌補股市的虧損,黃金市場的流動性充足是投資人可以在危機時刻出售黃金部位以獲得現金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金價大跌也促使零售投資人搶購金幣,美國鑄幣局表示金幣暫時售罄,須待補充庫存之後才會重新開售,稱本月上半月的金幣銷售量已經超過2月整月銷售量的3倍。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13日黃金持有量減少12.59公噸至931.594公噸,今年以來仍增加38.3公噸或4.3%。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減少124.78公噸至11,101.95公噸,今年以來減少177公噸或1.6%。

金拓新聞發佈的每週黃金調查顯示,分析師對本週(3.16~3.20)金價漲跌的看法分歧。在針對專業人士的調查中,40%認為本週金價將會上漲,40%預計將會下跌,20%預期本週金價盤整持平。專業人士包括黃金交易商,投行,期貨交易員及技術分析師。在普通投資者的投票當中,有61%認為本週金價將上漲,25%認為將會下跌,14%認為將會盤整。

分析師表示,近期全球市場因為武漢肺炎的全球大流行而巨幅震盪,市場預期本週美國聯準會有可能再度降息,對金價也將構成支撐。不過,分析師也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已經宣佈國家緊急狀態,認真應對疫情,美元美股也都以大漲回應,這可能會令金價繼續遭受壓力。

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貴金屬分析師庫柏(Suki Cooper)報告表示,金價近期也跟隨股市與油價出現震盪,但黃金在市場出現危機的時候成為投資人變現的選項,也恰如其分扮演了避險資產的角色。報告認為,金價短線雖然也大幅回落,但鑑於全球貨幣政策寬鬆的預期,長期金價仍有機會走高。報告指出,短線金價仍然震盪難免,但此後包括央行降息、股市空頭,以及複殖利率債券規模持續增長等,都會支撐金價重新上漲,並預期今年第二季的平均金價有望達到每盎司1,725美元。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5月期銅3月13日收盤下跌0.3%成為每磅2.4640美元,上週下跌3.8%,今年以來下跌11.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16 07:18:38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