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共退休基金短缺4.3兆美元!殖利率創低 財務更窘迫

武漢肺炎出現新的犧牲者,美國退休基金原本就已經入不敷出,如今美債殖利率頻刷空前低、美股狂殺,估計過去幾週來,公共退休基金的資產可能再減5%,財務狀況更為棘手。

華爾街日報、CNBC 5日報導,十多年來殖利率一路走低,削弱了債券的預期報酬,迫使退休基金投入股市、補足缺口。Wilshire Trust Universe Comparison Service估計,目前退休基金的資產組合,股票部位接近6成,創13年新高。十多年來的牛市創造亮眼報酬,幫助退休基金填補衰退時期的虧損。

但是近來市場恐懼新型冠狀病毒會拖累經濟,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摜破1%門檻,創空前新低(見圖)。5日更一度來到0.899%,改寫盤中歷史新低。與此同時,股市爆發激烈賣壓、波動率直線上衝。退休基金不只得面對更低的殖利率、股市也無法保證能拯救退休基金的低迷報酬。

Wilshire Consulting投資長Steve Foresti估計,過去幾週來,美國政府退休基金的規模,可能縮減3~5%。退休基金報酬若持續下滑,會讓各州和各城的預算更為窘迫,許多地方為了應付退休基金開支,已經捉襟見肘。聯準會(FED)數據顯示,去年9月30日為止,公共退休基金的資產約為4.5兆美元,比承諾的未來開支短少4.3兆美元。私營部門也好不到哪裡去,今年2月,美企退休基金的基金準備率(funded ratio、資產相對於負債比例),跌至81.7%,代表每1美元負債,退休基金手上只有0.817美元支應。

低利率衝擊、美退休金準備率驟降

金融時報去年11月報導,美國企業確定給付制的退休金負擔,是由長期利率推算。2019年以來,美國聯準會(FED)接連降息,Goldman Sachs Asset Management(GSAM)退休金策略師Michael Moran指出,利率下滑最明顯直接的衝擊是,對退休金的債務帶來上行壓力、並對基金準備率(funded ratio、資產相對於負債比例)帶來下行壓力。

高盛估計,美企確定給付制的基金準備率從2019年4月的91%、降至86%。奇異(General Electric、簡稱GE)宣布凍結兩萬名員工的退休福利。2018年底為止,GE的退休金負擔達918億美元,遠高於同一時期的GE市值的660億美元。GE退休基金的資金缺口達224億美元。該公司擬刪減福利,讓更多員工改用確定提撥制,藉此節省80億美元。

Investopedia解釋,美國企業退休計畫可分兩類,分別是「確定給付制」(defined benefit plan)和「確定提撥制」(defined contribution)。確定給付制的員工,退休時可獲得明定的支付金額,等於雇主須承擔投資風險。確定提撥制則由員工和雇主共同提撥投資,雇主無須保證退休金表現。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06 12:23:5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