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襲擊!標普:亞太經濟體共損失2,110億美元

武漢肺炎疫情牽動全球經濟,使各國蒙受巨大經濟損失。根據標普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6日發表的最新報告,這波疫情衝擊,估計使亞太經濟體合計損失達2,110億美元,其中以日本、香港、新加坡和澳洲受創最深。

路透社6日報導,標普全球評級出具研究報告,調降對中國2020年經濟成長率預期,由原先預測的5.7%降至4.8%;澳洲經濟狀況預料進一步低迷,經濟成長率從2019年的2.2%大幅放緩至1.2%;日本經濟成長率將削減0.5個百分點,南韓則大減1個百分點。

此外,標普預估,香港2020年經濟成長率恐衰退0.8%,新加坡與去年持平,而泰國經濟成長率可能會放緩至1.6%。

該報告指出:「因病例數較少的經濟體爆發社區感染(local transmission)、中國經濟狀況緊縮,且復工後出現二次感染,導致下行風險依然存在。」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5日公佈,截至歐洲中部時間5日上午10時(台北時間5日下午5時),全球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累計95,333例,造成3,282例死亡個案,其中3,015例位於中國。

路透社、福斯財經網報導,聯合國貿易和發展組織(The 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Trade and Development,UNCTAD)4日發佈最新報告稱,中國因疫情停工,引發零件短缺,對全球經濟帶來漣漪效應,光是今年2月,全球產出初估已損失500億美元,中國全年產出料將衰退2%。

為支撐受疫情影響的經濟,美國聯準會(Fed)3日召開臨時會議,宣佈調降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2碼(0.5個百分點),下調至1.00%至1.25%,為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Fed首次在非例行政策會議期間降息,降息幅度也是2008年以來最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06 12:55:10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