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債市相對抗跌 對疫情免疫?專家:追尋殖利率暫撐行情

武漢肺炎蔓延全球,引發恐懼,上週全球股市狂瀉。不料新興債市意外抗跌,表現相對穩健。不少人在問,此一風險資產是否成了另類的避風港?

金融時報、Barron`s報導,近來美國標普500指數、德國DAX指數、摩根大通全球新興市場多元債券指數(JP Morgan EMBI Global Diversified Index)的新興市場主權債,這幾個指數的總報酬指數,出現40年來最猛烈的5日跌幅。

Gemcorp首席經濟學家Simon Quijano-Evans研究發現,2月28日為止,以美元計價,標普500暴跌11.5%、DAX暴跌11.3%,跌幅均創1980年代以來之最。但是此一期間,新興市場主權債僅跌2.1%。以往市場動盪時,新興主權債的跌幅,往往和歐美股市相當。

Absolute Strategy Research新興市場經濟學家Adam Wolfe解釋,市場估計已開發國家央行會「非常激烈」降息,眾人持續追求收益,支撐了新興債市。不過他警告,要是投資人期待的貨幣刺激落空,新興債市將承壓。

另外,過去十年來,新興國家控制通膨和穩定物價有成,也降低了部份風險。iShares J.P. Morgan新興市場美元債券ETF(iShares J.P. Morgan USD Emerging Markets Bond ETF、代號EMB.US),過去五年的平均報酬為5.7%,高於美國公債的2.8%。

然而,新興債市仍有風險,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週一(2日)警告,疫情可能導致全球經濟放緩,進一步傷害原物料價格,油價首先受創。新興債市的大型投資等級債,多數來自墨西哥、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卡達,這些國家都是原油出口國,今年以來油價暴跌23%,不利這些國家的財政狀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04 09:49:3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