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ny.ai 獲豐田 4 億美元投資,RoboTaxi 商業化前夕加速前進

全球市值第一車廠豐田和中國自動駕駛公司 Pony.ai(小馬智行)終於合流。

2 月 26 日,Pony.ai 宣布從豐田汽車募資 4 億美元,這是 2020 開年以來,自動駕駛領域最大筆的融資。加上這筆豐田巨資,Pony.ai 新一輪融資總額 4.62 億美元,估值超過 30 億美元。

這筆融資,再次印證市場/資本對自動駕駛的信心和期待。對 Pony.ai 而言,也有足夠資本和信心面對自動駕駛商業化的挑戰,對豐田而言,投資 Pony.ai 也增加豐田自身 MaaS(行動即服務)落實的可能。

全球最大車廠與中國自動駕駛領先公司

Pony.ai 與豐田並非初次合作,這次投資成功源於雙方 2019 年建立的合作關係。

2019 年 8 月 Pony.ai 和豐田宣布合作,將共同在中國公開道路試點。時隔半年,豐田再次以投資形式肯定 Pony.ai 的技術形式與商業前景。

Pony.ai 表示,在今年的戰略投資框架下,雙方將擴大合作範圍,除了共同開發自動駕駛技術,還將在出遊領域探索更多可能性,透過提供自動駕駛業務,服務中國社會。

2019 年,豐田和 Pony.ai 表示,「在自動駕駛技術與未來出遊領域強強聯手」,而這次投資在前者基礎上增加「提供自動駕駛服務」,意味此次投資將強化豐田 RoboTaxi 的布局,雙方將會在自動駕駛商業化更多探討與聯動。

事實上,Pony.ai 早在 2018 年 12 月,就在廣州南沙核心區域推出 RoboTaxi 常態化服務,迄今有超過 7 萬多次叫車。這在自動駕駛服務的先發優勢及代表的規模化能力,是最有說服力的證明。

小馬狂奔

近兩年來,Pony.ai 在自動駕駛領域的成績頗為亮眼。

2019 年 6 月 18 日,Pony.ai 獲得加州自駕車路測營運牌照,獲准開放大眾使用自駕叫車。幾乎在同時間,獲得廣州首批智慧網聯車開放路測牌照,目前 Pony.ai 在中美兩地都展開自動駕駛常態化營運。

除了上述廣州南沙核心區域 RoboTaxi 常態化服務,在美國加州,Pony.ai 也與現代汽車聯合推出首個開放的自駕計程車服務。

隨著 RoboTaxi 營運服務趨於常態,Pony.ai 累積了更多路測里程與資料。到 2019 年底,自動駕駛總里程超過 150 萬公里,是中國自動駕駛公司的佼佼者。

這些資料是自動駕駛系統不斷更新、車隊規模擴大的關鍵,也是自駕車能否量產、商業化的關鍵要素。

另一方面,Pony.ai 聯合創始人樓天城曾表示,RoboTaxi 並不是自動駕駛技術公司單方就能成功,想要順利推動自動駕駛服務,需要建立良好的合作生態,包括汽車 OEM 支援。他常用比喻形容自動駕駛企業與車廠的關係:自動駕駛好比汽車的大腦,但還需要強壯的身體。擁有百年積澱的汽車工業就是自動駕駛技術的「強壯身體」。

因此在聯動車廠的策略下,Pony.ai 也與多間車廠建立合作關係。

2019 年 9 月,Pony.ai 與廣汽深化合作,聯手發表基於 AionLX 平台的 L4 級自駕車;一個月後宣布與現代汽車合作,就是上述加州自駕叫車服務。

與車廠合作,無疑會讓更多車廠看到 Pony.ai 自動駕駛技術的表現,以及更多資本市場的青睞。

截至 2020 年 2 月,Pony.ai 累計融資近 8 億美元,估值超過 30 億美元,成為全球最有價值的自動駕駛創業公司之一。

豐田想吃下中國自動駕駛市場大餅

這次投資,對於雙方而言,都是雙贏。

豐田在自動駕駛領域一直有很清晰的目標:跨越式與漸進式自動駕駛並進。豐田計劃在自動駕駛領域同時布局私人領域產品和大眾產品。

公共領域計畫,豐田提出 MaaS 概念,將直接從 L3 以上自動駕駛技術做起,於 2020 年達成特定範圍的自動駕駛測試。短期內,豐田目標是 2020 東京奧運推出 L4 自駕車 e-Palette。

私人領域的自駕車則是從 L2 逐步推進,2020 年達到高速公路輔助自動駕駛。

除了自身努力,豐田也積極投資和結盟等推動自動駕駛落實。

  • 自研層面,豐田成立自動駕駛公司 TRI。2019 年 10 月 24 日 TRI 宣布將於 2020 年夏季,使用基於 Lexus LS 500h 打造的自駕測試車 TRI-P4,開放東京民眾同乘體驗。據說要實施 L4 自動駕駛。
  • 聯盟層面,豐田與在自動駕駛較激進的軟銀結盟,建立出遊服務公司 Monet。但 Monet 並不負責自動駕駛技術開發,而是用自動駕駛技術提供出遊服務。

2018 年自動駕駛聯盟成員擴充,接受來自馬自達、鈴木、SUBARU、五十鈴和豐田子公司大發工業投資,以及日野和本田追加投資,成為日本最大自動駕駛出遊天團。

  • 投資層面,豐田更是大手筆。先在 2018 年投資 Uber 5 億美元,之後 2019 年 7 月投資滴滴 6 億美元。時隔一個月又與 Pony.ai 合作。

多次投資中國,可看出豐田希望在中國自動駕駛業的生態體系分得一杯羹,與 Pony.ai 深化合作也在情理之中。

另一方面,2020 年對豐田來說極具意義。即將到來的 2020 年東京奧運和殘奧,豐田原本計劃提供 e-Palette 運送選手及相關人士。如果進展順利,豐田在公用領域的自動駕駛有望迎來進一步發展。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ony.ai)原文出處: Pony.ai 獲豐田 4 億美元投資,RoboTaxi 商業化前夕加速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