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衝擊!全球百強企業市值縮水78兆日圓、蘋果減最多

中國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擴散、中國境外的確診數近日來急增,也拖累全球股市掀起連鎖效應、紛紛重挫,全球百強企業(市值前100大企業)市值在過去1個月來蒸發了78兆日圓、其中尤以蘋果縮水幅度最高。

日經新聞26日報導,在武漢肺炎肆虐下,全球股市掀起連鎖效應、紛紛重挫,拖累過去1個月時間來(疫情起源地中國武漢市於1月23日封城以來)全球百強企業市值狂縮,根據QUICK FactSet的資料顯示,在1月23日-2月25日的約一個月期間,全球百強企業市值合計蒸發了78兆日圓,其中以蘋果市值減最多、在上述期間縮水了9兆日圓。

報導指出,高科技相關企業市值縮水的情況特別顯著,除蘋果之外,臉書(Facebook)市值在上述期間減少了5.5兆日圓、谷歌母公司Alphabet縮水4.5兆日圓、三星電子也減少2.7兆日圓。

另外,因憂心經濟停滯、原油價格走跌,石油相關企業市值也大幅萎縮,其中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縮水4.7兆日圓、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也縮水4.6兆日圓。

蘋果2月17日發布營收預警,稱武漢肺炎疫情擴散,衝擊該公司產品在中國的生產及需求,因此本季(2020年1-3月)營收預估無法達到預期的目標。

根據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美國道瓊工業平均指數2月26日下跌0.46%(跌123.77點),收26,957.59點,連續第5個交易日走跌,創2019年10月24日以來收盤新低水準,5個交易日來(2月20-26日期間)道瓊指數累計暴跌近2,400點。

根據日經新聞網站的報價顯示,截至日本股市2月27日早盤收盤(台北時間上午10點30分)為止,日經225指數重挫1.79%(跌401.14點),暫收22,025.05點,稍早最低跌至21,988點、為4個半月來(2019年10月11日以來)首度跌破2.2萬點整數關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27 10:46:40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