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無症狀感染者傳染期最長可能達 29 天!新冠病毒欺善怕惡?

防控正處在最吃緊的關鍵階段,中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數降低雖令人高興,但「無症狀感染者」也不容忽視。

近日,無症狀感染者的相關研究頻頻出現在 NEJM、JAMA、medRxiv 等名醫學期刊。中國工程院院士、南京醫科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沈洪兵領導的最新研究指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染期最長或達 29 天。

首次報導無症狀新冠病毒感染者

2020 年 2 月 18 日,NEJM 發表通訊文章《Evidence of SARS-CoV-2 Infection in Returning Travelers from Wuhan, China》(從中國武漢傳回的旅行者感染 SARS-CoV-2 的證據),報告搭乘德國空軍飛機從湖北撤離的 126 名人員的新型冠狀病毒篩檢結果。

除了原計劃的感染體徵和症狀檢查、隔離區無症狀序列觀察等步驟,研究人員決定為 115 位旅行者提供咽拭子偵測 SARS-CoV-2,共有 114 名乘客同意測試。經偵測,114 名旅客有 2 人(1.8%)為 SARS-CoV-2 陽性(兩樣本的迴圈臨界值分別為 24.39 和 30.25)。

隨後,研究人員使用兩種市售試劑盒(LightMix Modular SARS and Wuhan CoV E-gene 及 LightMix Modular Wuhan CoV RdRP-gene,均由 TIB MOLBIOL 生產)二次檢測陽性樣本,德國馬爾堡菲利普斯大學(Philipps University Marburg)病毒學研究所也再檢測陽性樣本,證實是陽性。

此外,在 Caco-2 細胞培養,兩份樣本均分離出 SARS-CoV-2,這表明有潛在傳染性。

也就是說,上述 2 位旅客無臨床症狀,病毒學偵測卻呈陽性,恰好符合中國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第五版和防控方案第四版對無症狀感染者的定義。

無症狀患者的病毒量與有症狀患者差不多

就無症狀感染者,NEJM 隨後也發表了通訊文章《SARS-CoV-2 Viral Load in Upper Respiratory Specimens of Infected Patients》

2020 年 2 月 19 日,NEJM 發表了由廣東疾控中心、珠海疾控中心、中山大學附屬第五醫院、香港大學等研究機構的上述論文。研究人員利用中國疾控中心提供的新冠病毒核酸測定試劑盒(即時螢光 RT-PCR 方法)檢測廣東省珠海市 18 例患者(9 例男性和 9 例女性,其中 4 例為繼發病例,有 1 例從未出現症狀)各 1~9 個上呼吸道樣本(鼻拭子、咽拭子)的 SARS-CoV-2 病毒量。

無症狀感染者曾與確診病例密切接觸,雖沒有臨床症狀,但鼻拭子(迴圈臨界值 22~28)和喉拭子(迴圈臨界值 30~32)在密切接觸後第 7、10 和 11 天偵測為陽性。

同時,無症狀患者呼吸道樣本檢測到的病毒量與有症狀患者相近──這說明無症狀患者也有傳染潛力,印證了關於無症狀感染者的結論。

無症狀感染者傳染期最長或達 29 天

基於此,研究人員特別分析一組無症狀感染者。

2020 年 2 月 25 日,南京醫科大學沈洪兵院士團隊在預印本網站 medRxiv 發表《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24 Asymptomatic Infections with COVID-19 Screened among Close Contacts in Nanjing, China》(南京地區 24 例密切接觸 COVID-19 患者的無症狀感染者臨床特徵)論文。

據悉,透過咽拭子核酸檢測,24 例無症狀患者均是 COVID-19 病毒陽性。研究團隊分析了臨床紀錄、實驗室評估和胸部 CT 掃描結果。

論文指出,這些患者從首次核酸檢測陽性,到連續兩次檢測轉陰性的中位時間是 9.5 天,在這段時間內,他們也有傳染潛力──已有無症狀患者傳染給家人,一些被傳染者還轉成重症。

據研究團隊分析,24 名無症狀感染者主要分兩類,一是患者家屬,二是與潛伏期內的確診患者距離不到 2 公尺,接觸時間超過 1 小時的人。且 24 人中的 8 人有湖北旅行史(見下圖)。

24 人症狀大多輕微,未發展到重症,不過有 6 名無症狀感染者核酸檢測一次陰性後轉陽,有 1 例甚至連續陰性後才轉陽性。

其中第 13 號患者情況特殊,傳染家人且家人確診後,仍未出現症狀。直到 2 月 18 日,核酸檢測仍未轉陰性,意味他的傳染期可能長達 29 天。

基於上述分析結果,研究團隊強調追蹤確診患者密切接觸人員,以及利用病毒核酸測試垂直檢測的重要性。

就無症狀感染者,中國社群網路之前也引發熱烈討論。

(Source:微博)

部分有相關背景的網友表示,這是由於新冠病毒「欺善怕惡」──無症狀感染者(類似傷寒瑪麗)免疫力強,新冠病毒毒性較弱,但如果病毒傳到免疫力較弱的宿主身上,就還是有可能引發重症。

(Source:知乎@糯米團)

不過如上文提到,目前發現無症狀感染者大多都與確診患者密切接觸,因此不必過於驚慌。但新冠病毒傳染性強,還是不可小覷。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

原文出處: 新研究:無症狀感染者傳染期最長可能達 29 天!新冠病毒欺善怕惡?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3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3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3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