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飯店集團萬豪示警:今年營收難逃疫情影響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旅遊業成為首當其衝的重災區,市場需求急速下滑。全球最大飯店集團萬豪國際(Marriott International)公佈最新財報時警告,疫情可能對該公司今年第一季及全年業績造成衝擊,但目前還無法完全估計影響程度。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報導,萬豪於週三(26日)美股盤後公佈2019年第四季(截至2019年12月31日)財報,淨利年減12%至2.79億美元,即每股盈餘0.85美元,去年同期為3.17億美元,即每股盈餘0.92美元;經調整後稀釋每股盈餘為1.57美元,高於FactSet事前調查分析師平均預期的1.47美元。

總營收年增1.6%至53.7億美元,低於分析師平均預估值55.1億美元;費用收入(Fee Revenue,包括品牌權利金等)從8.96億美元增至9.57億美元。

由於財報表現好壞參半,萬豪股價在盤後交易時段小幅下跌。Yahoo Finance報價顯示,週三萬豪(MAR.US)股價在正常盤重挫3.14%、收120.19美元,盤後略跌0.16%至120.00美元。

萬豪在財報中指出,因疫情持續時間和程度的不確定性,尚無法確切評估對業績的影響,但預計會對2020年第一季和全年業績產生重大衝擊,假設亞太地區的入住率持續低迷,則今年費用收入可能低於其預測,每月減少約2,500萬美元。

萬豪表示,在不考慮疫情的情況下,2020年全球客房收入年增率可達5%至5.25%,總費用收入則年增4%至6%,達39.6億美元至40.4億美元。

萬豪在亞太地區擁有約800個營運據點,其中大中華地區(包括中國、香港、澳門和台灣)有89個據點,目前均不接受預訂。

CNBC日前報導,為避免病毒在人群聚集的閉密空間傳播,全球多個重要展覽和會議被迫取消或延遲,重創產值高達2.5兆美元的會展產業。會展產業屬於連鎖效應極大的經濟產業,能帶動相關產業發展,包括旅館、航空、娛樂、廣告行銷和餐飲等,效益相當廣泛。

聯合國國際民航組織(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ICAO)估計,今年第一季,全球航空業收入將損失50億美元。截至2月14日,中國航空公司因多條航線航班取消,累計退款金額超過28.5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27 11:28:39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