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C調查:疫情衝擊,電子製造商預期出貨至少推遲5週

全球性電子產業協會「國際電子工業聯接協會(IPC)」發表事實調查報告(見圖)指出,根據2020年2月11-16日針對150家會員廠商(中高階主管)所做的調查,絕大多數(84%)的電子產品製造商和供應商表示、他們擔心「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將影響業務營運。調查顯示,30%的受訪廠商說他們非常擔心COVID-19可能帶來的衝擊。

大約65%的受訪廠商說,他們的供應商表示、出貨將因COVID-19而遭到推遲。處於這種情況的企業表示,他們被告知出貨平均會延遲三週。電子製造商預期延遲時間將比他們的供應商所說的還要久、平均預期出貨至少會推遲5週。

雖然有91%的受訪企業被告知出貨延遲時間最多僅有4週,但只有55%的受訪廠商相信延遲時間會這麼短。

儘管目前還沒有公司表示他們被告知將會延遲超過6週,但約有16%的受訪企業預期與COVID-19相關的出貨延遲將超過6週。

IPC報告顯示,經濟學家預期COVID-19的衝擊將大幅削減中國第1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增幅、全年成長率預估將縮減1個百分點,全球GDP成長率預期也將因而縮減0.5個百分點。

接受IPC調查的電子製造公司包括電子製造服務商(EMS)、原始設備製造商(OEM)、印刷電路板(PCB)製造商以及產業供應商。數據顯示,產業供應商、EMS、OEM、PCB製造商分別佔受訪比重的40%、33%、11%、11%。

Jabil執行長Mark Mondello 2月25日表示,受病毒影響,Jabil的工廠產能利用率目前約為65-70%。

Thomson Reuters報導,德國工業聯合會(BDI)週一(2月24日)表示,中國境內逾5,000家德國企業目前在採購、生產和銷售方面嚴重受限。

彭博社報導,法國財長Bruno Le Maire 2月22日在二十國集團(G20)財長與央行總裁會議上質疑,世界是否仍希望汽車業、藥品業、航空業供應鏈高達90%或95%依賴中國?

cbsnews.com去(2019)年11月10日報導,J.P.摩根(小摩)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在接受「60分鐘(60 Minutes)」節目專訪時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總計發生了50-60次的國際危機,但只有1973年的中東石油危機在短期內真正影響了全球經濟、讓全球陷入衰退。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2-26 12:25:31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