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運急凍,美國最大港洛杉磯港 2 月貨運量估掉 25%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嚴峻,尚無法全面復工,波及全球經濟。與中國經貿關係緊密的美國也無法倖免,該國最大貨櫃港洛杉磯港負責人預估,洛杉磯港 2 月貨運量將大減 25%,這波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恐超越 SARS。

CNBC、《華爾街日報》報導,洛杉磯港執行董事賽洛卡(Gene Seroka)接受 CNBC 訪問時指,武漢肺炎疫情對洛杉磯港的貨運量造成負面影響,2 月 11 日至 4 月 1 日期間已有 40 個航班遭貨櫃航運公司取消,大多是往來中國的航線,占該港通常貨櫃船停靠數量的四分之一。

賽洛卡認為,受到疫情衝擊,洛杉磯港今年第一季貨運量,將比去年同期下降 15%,而隨著病毒在整個供應鏈中蔓延,預計 2 月會出現貨運量年減 25% 的頹勢。賽洛卡直言,由於航運業的急劇放緩,武漢肺炎帶來的經濟風險,最終將高於 SARS。據經濟學家估計,SARS 造成全球經濟損失約達 400 億美元。

去年 2 月,洛杉磯港的貨櫃吞吐量超過 70.5 萬個標準貨櫃(TEU),全年貨櫃吞吐量達 930 萬個 TEU。按照賽洛卡計算,意味著洛杉磯港今年 2 月的貨櫃吞吐量將大幅減少約 17.6 萬個 TEU。

洛杉磯港與鄰近的長堤港稱為「洛杉磯-長堤複合式港區」(Los Angeles-Long Beach Port Complex Area),是美國最大貨櫃港複合區,貨櫃裝卸量佔全美海運貨櫃進口量的 37%,被視為反映美國貿易狀況的重要指標。

(首圖來源:Flickr/Green Fire Productions CC BY 2.0)

MoneyDJ新聞 2020-02-26 09:12:48 記者 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