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確診數低估?專家:恐有疫情蔓延、卻未偵測到的情況

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The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簡稱CDC)週二(2月25日)警告美國也可能爆發社區感染,衝擊美股連續第二個交易日重挫。分析人士認為,美國爆發大型感染、撼動市場的機率愈來愈高,也難以相信美國確診人數這麼低。

CNBC 25日報導,Jefferies證券策略師Simon Powell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雖然中國新冠肺炎的新增確診人數似有趨緩,但近來義大利、伊朗及南韓爆發的疫情,卻暗示這種病毒有廣泛傳播的能力。「實在難以相信美國的確診案例只有這一些,隨著中國、南韓及伊朗民眾持續流入北美,美國爆發大型社區感染的機率也愈來愈高。」

Powell直指,美國若跟中國封鎖武漢、或義大利隔離米蘭(Milan)附近10個城鎮一樣,也對某個大城市實施檢疫,只要想像一下就覺得行不通,而且還可能引發恐慌、讓市場受驚嚇。基本假設是,川普政府不太可能選擇減少經濟活動、干擾供應鏈,因此美國出現病毒蔓延的機率也較高。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前局長、現為輝瑞(Pfizer)董事的Scott Gottlieb 25日則警告,「美國可能出現疫情已蔓延、卻無法偵測到的情況。我們目前沒有有效的診斷測試工具。南韓已篩檢約35,000人、其中900人確診。美國總共只篩檢500人;我國一天大概只能進行50-100個測試,因為所有樣本現在都必須送到CDC檢驗。」

Zero Hedge 25日報導,野村證券分析師Maasanari Takada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從該證券的全球股市信心指數來看(圖見此),隨著新冠肺炎爆發,許多投資人現在開始預期,未來可能會發生之前難以想像的狀況。

Takada表示,市場信心通常能預測經濟趨勢。2019年秋季以來,市場信心持續復甦,這一般都跟全球經濟信心的變化亦步亦趨。基於上述原因,倘若投資人信心持續保持在零以下,即代表市場已開始對經濟動能趨緩的預期做出反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26 12:31:1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