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拖累商用PC生產 料影響微軟Windows授權收入

作業系統Windows是微軟(Microsoft)的重要金雞母,但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個人電腦(PC)製造商產線面臨停擺,連帶影響隨機版Windows銷售情況,預計將影響微軟對Windows營收的預期。

CNBC 25日報導,微軟是標普500指數的重要上漲動能,隨著微軟於今年1月停止支援Windows 7,掀起一波商用電腦換機潮,促使微軟的商用電腦Windows授權許可營收強勁成長。

然而,由於中國至今無法完全復工,令PC製造商的生產進度遭遇延遲,微軟Windows隨機版本營收也將受到打擊。根據微軟公佈的財報,來自Windows的營收比重佔15%,其中又有40%來自商用電腦的授權收入。

受疫情不確定性因素影響,1月29日,微軟財務長Amy Hood給出保守財測,包含Windows在內的更多個人運算部門(More Personal Computing)財測區間較過去廣泛。Hood預估,該部門將呈現單位數增長,主要動能為Windows 7終止支援所帶來的Windows 10需求。

PC大廠惠普科技(HP Inc.)於2月24日公佈2020會計年度第一季財報,以生產筆記型電腦、PC為主的個人系統部門(Personal Systems),是惠普最主要營收來源,第一季貢獻營收達98.9億美元,年增2%,但低於FactSet調查的分析師平均預估值105.2億美元。

惠普警告,商用電腦生產受限,可能會導致企業將換機作業延遲到下半年,從而不利於該公司今年第二季的業績表現。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Canalys公佈的研究報告,2019年全球PC(含桌機、筆電和工作站)出貨量為2.681億台,較2018年成長增加2.7%,終結先前連續7年出貨量下滑的低潮,主要由微軟停止支援Windows 7引起的換機潮所帶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26 12:43:59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