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加快生產移出中國!谷歌智慧機/微軟PC傳移至越南

美中貿易戰、中國工資高漲,讓企業自2018年左右起就出現將生產從中國轉移至東南亞的動向,而近來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更加快企業將生產遷出中國的腳步,美國IT大廠谷歌(Goolge)、微軟(Microsoft)就傳出計畫將智慧手機、PC生產移出中國,將在下季(2020年4-6月)開始在越南進行生產。

日經新聞26日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加快美國IT大廠將生產移出中國的腳步,谷歌、微軟計畫將生產從中國移往越南。谷歌、微軟目前將公司產品委託給台灣EMS廠代工,而據多位關係人士指出,谷歌將在4-6月期間開始在越南小量生產平價智慧手機「Pixel 4a」,且受疫情擴散影響,谷歌已要求合作夥伴評估能否藉由空運/海運將中國的生產設備運往越南。預估谷歌也會在4-6月期間開始在泰國生產智慧音箱。

另外,微軟也將在4-6月期間開始透過代工夥伴在越南生產PC產品。此將是微軟首度在中國以外的地方生產PC。

報導指出,因美中貿易戰、中國工資高漲,自2018年左右起已出現將生產從中國移往東南亞的浪潮,而隨著武漢肺炎疫情擴散,讓各家業者「加強轉移的決心」。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CAICT)2月24日公布統計資料指出,2020年1月份中國智慧手機出貨量較去年同月大減36.6%至2,036.6萬支。

路透社2月25日報導,CAICT公布的資料顯示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已衝擊消費需求,拖累智慧手機出貨量大減,而蘋果(Apple)之前雖發布營收預警,但據CAICT指出,1月份出貨量呈現大幅萎縮的為Android智慧手機、蘋果iPhone表現則穩定。

報導指出,1月份Android智慧手機於中國市場的出貨量較去年同月(2,990萬支)驟減39.5%至1,810萬支,而蘋果iPhone 1月出貨量略高於200萬支、幾乎同於去年同月水準。

蘋果2月17日發布營收預警,稱武漢肺炎疫情擴散,衝擊該公司產品在中國的生產及需求,因此本季(2020年1-3月)營收預估無法達到預期的目標。

日經新聞2月18日報導,位於中國的iPhone相關工廠雖已全數進行復工,不過因武漢肺炎影響、中國民眾跨省/市的移動被限制,導致貨車司機不足、物流受阻,加上工廠內勞動力不足、零件短缺,造成iPhone工廠稼動率(產能利用率)低迷。據台灣零件廠等多家供應商指出,中國的iPhone工廠目前稼動率僅30-50%、且預估3月份仍會受到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27 07:21:38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