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直漲活動式房屋夯,拖車公園地主股價狂飆 41 倍

拖車公園(trailer park)是美國的特色產物之一,不少人選擇住在可由拖車搬運的活動式房屋(mobile home),享受低廉的住宿成本。而隨著美國房價持續走高,活動式房屋開始蔚為風潮,使得拖車公園業主成為一大飆股,自 2009 年房價止跌回漲以來,股價強勢上漲超過 41 倍之多。

《華爾街日報》25 日報導,從 2009 年 3 月股市起漲以來,專門投資拖車公園的不動產投資信託公司 Sun Communities Inc.和 Equity LifeStyle Properties Inc.,價差加股息合計報酬率分別高達 4,137%、1,186%,而標普 500 指數同期間的總報酬率為 499%。

報導指出,拖車公園業主通常只持有土地,負責維護道路和設施,而不擁有房屋,因此不必對房屋進行維修或繳稅,僅向租客收取租金。一般來說,租客安置房屋後會永久或長時間居住,因為活動式房屋遷移過程既昂貴又困難,若房屋過於老舊,在拖運時還可能面臨解體風險。

持有上述兩檔股票的 Perkins Investment Management 投資組合經理 Alec Perkins 稱:「這是令人難以置信的彈性模式,如果投資旅館、公寓和辦公室,還得不斷擔心資本支出和新競爭對手等問題。」

根據房貸數據公司 HSH 的資料,美國獨立式房屋(single-family house)中位價格為 28 萬美元,假設自備頭期款需 10%,按現行利率計算,年收入必須達到 6.8 萬美元才足以負擔。相較之下,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2019 年單倍寬移動式房屋(single-width mobile home)的平均售價約為 5.3 萬美元。

CNBC 報導,據標準普爾公司(S&P)最新公布,12 月美國 S&P/Case-Shiller 前 20 大城市房價指數年增 2.9%,較 11 月的 2.5% 進一步上升。房價漲幅最大的城市是鳳凰城,較去年同期上漲 6.5%,其次是北卡第一大城夏洛特,上漲 5.3%,佛羅里達州坦帕上漲 5.2%。

標普道瓊指數(S&P Dow Jones Indices)指數投資策略全球主管 Craig J.Lazzara 分析,數據顯示,全美房價連續 8 年呈現走揚,較 2012 年 2 月的低點高出59%,與金融危機前的高峰相比也增長了 15%。

(首圖來源:Dr Zak / CC BY-SA

MoneyDJ新聞 2020-02-26 10:27:50 記者 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