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流音樂夯!美唱片業重返榮耀 去年銷售創13年高

串流音樂日益普及,美國唱片界逐漸恢復CD年代榮景,2019年錄製音樂(recorded music)銷售創13年新高。

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唱片業協會(Recor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America、RIAA)報告稱,Spotify和Apple Music等串流音樂平台相助下,唱片業營收重返榮耀,創下CD年代後的高點。2019年美國錄製音樂銷售躍增13%、至111億美元,創2006年來新高。

美國唱片市場在1999年觸頂、達146億美元,當時主要收入來自CD銷售。之後盜版猖獗,唱片業陷入冰點,2014年營收只剩67億美元。近年來串流音樂盛行,挽救了唱片業。如今美國唱片銷售,將近80%來自串流音樂。然而,近來串流音樂成長放緩,去年串流音樂營收提高20%至88億美元、增速不及前年的30%。

美國是全球最大音樂市場,RIAA數據顯示,美國付費的串流音樂訂戶已突破6,000萬人。Midia Research執行董事Mark Mulligan表示,很難找到還沒訂閱串流音樂的美國人,串流音樂的蓬勃成長將放緩。

研調:串流音樂付費用戶 最愛用無線耳機

Civic Science 2019年底報告稱,該機構訪問了將近4,000名13歲以上的美國民眾,發現無線耳機人氣旺,iPhone用戶或蘋果愛好者,購買AirPods的比率,高於持有其他品牌智慧機的民眾。

年紀和財力的影響因素之外,訪調發現,串流音樂服務的付費使用者,最熱愛無線耳機。Spotify、Pandora或其他串流音樂服務的付費用戶,改用無線耳機的機率,比未付費用戶高出225%。

無線耳機最大用戶群為24歲以下的「Z世代」,Z世代擁有無線耳機比率達61%,幾乎是嬰兒潮世代或更年長者(55歲以上)的三倍。另外,無線耳機也被視為財富象徵,家庭收入在10萬美元以上,擁有無線耳機的比率,高於家庭收入在5萬以下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2-26 14:40:2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