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疫情引爆避險 指標10年債殖利率創新低

中國境外武漢肺炎疫情近日急速擴大,投資人越來越擔心,已疲軟的全球經濟可能會進一步放緩。週二(25日)美國股市再度暴跌,資金蜂擁至債市避險,美國指標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探,跌至歷史新低。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2月25日尾盤時,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降4.9個基點至1.328%,為歷史新低收盤價,盤中一度來到1.31%,打破2016年6月所創下的新低紀錄1.325%。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受到市場廣泛關注,作為判斷經濟景氣和通膨成長的預期指標,同時也是影響金融市場利率變動的因素,為金融機構設定房貸等授信產品利率的基準。

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6.6個基點至1.20%,創2017年4月以來新低;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3.3個基點至1.803%,繼續刷新史上新低。(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對全球武漢肺炎疫情的擔憂,是影響近日金融市場走勢的最主要因素。在義大利、南韓和伊朗,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激增,引發投資人恐慌。週一(24日)標普500指數和道瓊指數重摔,出現2018年2月8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分別大跌3.35%、3.56%,週二延續前一日跌勢,標普500指數暴跌3.03%、道瓊指數也重挫3.15%。

由於疫情打亂全球供應鏈,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將美國第一季GDP成長率預測下調至1.2%,遠低於第四季的2.1%和2019年全年成長率2.3%。

經濟數據方面,標準普爾公司(S&P)公佈,12月美國S&P/Case-Shiller房價指數年增2.9%。此外,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從1月的128.2升至131.6,為近5個月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26 07:00:15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