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恐爆企業倒閉潮,專家稱隔離一旦結束湖北人將逃離

南華早報2月24日報導,香港會計師公會(HKICPA)指出,由於個人和企業都被比以往任何危機都還要嚴重的「多重問題」所淹沒,個人破產和公司倒閉將創下逾10年來最大漲幅。HKICPA會長江智蛟表示,他預期情況會比以前的危機(例如,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疫情)還要嚴重,因為香港面臨許多拖延了一年多的問題,包括美中貿易戰、社會動盪和現在的冠狀病毒疫情。

根據香港破產管理署公布的數據,2019年香港個人破產件數年增9%至8,151件、企業破產申請數量年增14%至419件,雙雙創下2009年以來最大漲幅。作為對照,2003年香港企業破產申請數量年增1.4%至破紀錄的1,451件,2009年企業破產申請數量年增22%至759件。

彭博社2月24日報導,香港失業率連續第4個月走高、創下2016年以來最高。

喬治城大學全球衛生法學教授Lawrence Gostin於台北時間2月19日晚間11時19分推文指出一旦隔離結束,湖北人將會逃離。他表示,1918年流行性感冒大流行期間,隔離延遲了傳播速度,但時間拉長來看、對最終結果並無太大影響

Gostin說,他相當擔心湖北人的健康與人權。Gostin在推文中說:「我們是否願意拿他們的健康與福祉來換取湖北省以外地區傳播速度可能的延遲?」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2月20日表示,不要浪費機會之窗,世界其他地區的病例數量少於中國、但這可能不會持續太久。

新華社2月23日晚間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日在北京召開會議時提出7點要求,其中之一是堅決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另外就是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盡最大可能切斷傳染源

習近平坦承,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會對中國經濟社會造成較大衝擊。

中國網報導,中國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向陽2月20日透露,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1月22日到武漢來,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和要求,要求武漢要進行交通的隔離。

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2月20日宣布,疫情形勢開始出現積極變化,但總體形勢仍然嚴峻複雜,為鞏固和擴大疫情防控效果、堅決阻斷疫情傳播,省內各類企業先按不早於3月10日24時前復工,省內大專院校、中小學、中職學校、技工院校、幼兒園延期開學。

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叢亮2月24日上午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這次疫情確實對中國經濟運行帶來了較大衝擊,從開始對春節假期消費和相關服務業的影響,到後來遲滯企業復工復產,一些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生產經營遇到了較大困難。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也在同一場合表示,當前中國貨幣政策的政策空間和政策工具是充足的,所以政府有信心、有能力來支持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總體戰和阻擊戰,支持國民經濟復工復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2-24 14:58:26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