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每賣 2 杯手搖飲,就有 1 杯出自他們家」,44 歲手搖飲王如何以小搏大?

全球瘋台灣手搖飲!繼中國之後,東南亞市場成了新戰場,而在越南的手搖飲市場,尤以薡茶店數最多。它如何以小搏大,在越南內需市場稱王?

台灣人一年喝掉 10 億杯手搖飲,龐大的茶飲市場,造就台灣「手搖飲王國」的美名。台灣茶飲讓日本人風靡,也讓歐美人士驚豔,這股風潮,近 6 年也吹進越南。在越南擁有逾 350 家店,勝過手搖飲龍頭六角國際集團在越南店數不到百家規模,崛地而起成為「越南手搖飲王」的是,發跡於台中一級戰區──逢甲商圈的薡茶,創辦人是 65 年次的許維翔。

目前薡茶在全球約有 600 店,其中越南逾 350 家,其次美國店數早超過百家,且不含正在簽約店數,而日本也逾 10 家,去年則在歐洲開設第一家店面。2019 年薡茶營收約台幣 4 億元,雖僅是產業龍頭六角國際集團營收的 10%,但稅後淨利率至少 3 成以上,則比六角約 1 成淨利率高。

「現在的越南年輕人敢於消費,走在路上,人手一支 iPhone,就跟過去 20 年的中國一樣。」許維翔觀察,「這也因此造就了內需市場,目前在越南,平均賣出 2 杯手搖飲中,就有 1 杯出自薡茶。」儘管人均所得僅為台灣的十分之一,但買一杯近百元的珍珠奶茶卻一點都不手軟。

主攻加盟、當物料經紀人  是衝高淨利率的兩大關鍵

薡茶的營運模式很簡單,主攻品牌加盟,營收來源是加盟金與原物料提供,公司甚至不設立存放物料的倉庫,「我是轉運站,物料廠商都在公司附近,要拚的是獲利。」許維翔在台中總部受訪時表示。

再轉往逢甲福星店,這是薡茶在台灣的第一家店。前頭是店面,轉到後面大門,一輛輛載重約 40 噸的卡車,正載滿原物料準備運往台中港,出貨到世界各國,甚至還遠至美洲多明尼加。

「中部是許多原物料的產區」,現任薡茶研發經理王盛豪指著一罐大包裝黑糖直言:「這是要銷往日本的,無添加防腐劑。」一旁,我們也可見到馬口鐵罐包裝,內裝台灣生產的紅豆、芋頭,連古早味話梅都在輸送清單上。「我們有點像物料經紀人,原物料百分之百台灣生產或製作,貼上薡茶的品牌出口到海外。」王盛豪點出薡茶高淨利率的關鍵。

甚至,加盟主訂貨前要先付錢。「我只提供商標與原料,加盟主要管理好自己的生意,有原料才能做生意,所以要付現金。」許維翔說,「我甚至規定(公司)存貨不可超過 50 萬元,現金最大」。

(作者:黃亞琪;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原文出處: 越南「每賣 2 杯手搖飲,就有 1 杯出自他們家」,44 歲手搖飲王如何以小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