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全球疫情擴散 30年債殖利率跌至歷史低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惡化,加劇投資人對全球經濟成長放緩的擔憂。避險買盤湧向債市,使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觸及歷史新低,而美國服務業數據欠佳,也是推動殖利率走低的因素。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2月21日尾盤時,10年期公債殖利率重挫5.4個基點至1.470%,創逾5個月新低,過去一週下跌約12個基點。

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4.5個基點至3週低點1.348%,過去一週跌幅達7.6個基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5.4個基點至1.917%,跌破先前的新低紀錄1.95%,創史上新低,過去一週累計大跌12.6個基點。(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21日美股三大指數全線收黑,原因是中國境外的武漢肺炎病例數大增,其中以南韓特別嚴重。市場擔心對供應鏈遭到擾亂,並打擊多個主要亞洲經濟體,而這些經濟體是半導體和汽車等產業的關鍵重鎮。標普500指數下挫1.05%、收3,337.75點;道瓊指數下挫0.78%、收28,992.41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1.79%、收9,576.59點。

南韓21日公佈新增52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全國累計病例數上升至156例。另外,停靠在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也傳出2名確診病患死亡的消息。

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衛生應急辦公室公佈,21日0至24時,全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累計確診病例共76,288例、累計死亡病例2,345例。目前尚不清楚中國何時能全面復工,部分分析師認為,汽車製造等產業可能要等到3月才能恢復正常產能。

令人失望的經濟數據也加劇了殖利率跌勢。市場研究公司IHS Markit公佈,美國2月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至49.6,為6年多來最低點;指數低於50表示經濟活動處於緊縮。此外,1月成屋銷售(Existing Home Sales)年率月減1.3%至546萬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24 07:00:23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