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韓義伊朗疫情蔓 遏阻機會之窗縮 泛歐指慘綠

武漢肺炎蔓延國際,南韓等地病例激增,泛歐指早盤下挫,之後傳又出美國服務業PMI意外陷入萎縮,泛歐指跌幅加劇,歐洲三大指數齊黑。

週五(21日)泛歐STOXX 600指數下跌0.49%(2.12點)、收428.07點。本週稍早,中國武漢肺炎確診人數略為減少,市場預期疫情有望緩和,泛歐指創空前收盤高,不過現在國際疫情擴散,動搖投資人的樂觀態度,泛歐指轉跌、本週走低0.6%,終止連續兩週漲勢。

英國FTSE 100指數下跌0.44%(32.72點)、收7,403.92點。德國DAX指數下跌0.62%(84.67點)、收13,579.33點。法國CAC指數下跌0.54%(32.58點)、收6,029.72點。

中國以外地區,確診病例飆升,許多沒去過中國的患者染病,引發新型冠狀病毒全球大傳播的憂慮,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週五表示,仍有機會遏阻病毒,「但是機會之窗正在縮小。」世衛呼籲各國防堵病毒之際,也需為社區感染預作準備,強調疫情可能往任何方向發展。

週五南韓確診病例激增204例,週六再增229例,累計確診人數達433人,並有9,300人自我隔離。伊朗出現6例死亡案例,義大利有兩人死亡,51人確診。當局建議義大利北部小鎮Codogno和鄰近城鎮居民,留在家中不要外出,週日彌撒和足球賽等公共聚會暫停。

經濟數據方面,歐元區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速報值,2月份為51.6,高於1月的51.3,表現優於預期。其中製造業PMI升至49.1、優於1月的47.9,創12個月新高,並遠超過市場預期的47.5。PMI以50為分界,高於50代表擴張。

不過美國經濟活動陷入停滯,IHS Markit的美國服務業PMI速報值,2月為49.4,創2013年10月以來新低,並為2016年來首度陷入萎縮。市場原本預期服務業PMI為53。2月美國製造業PMI速報值為50.8,勉強躲過衰退,但是創2019年8月以來新低。

歐洲汽車股慘澹,重挫1.9%,創4週來最大單日跌幅。今年至今,歐洲汽車股大跌8%以上,在各主要類股中表現墊底,主因中國疫情中心–武漢,是汽車製造重鎮。

科技股綠油油,軟體大廠SAP下跌1.3%,晶片商AMS、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艾司摩爾(ASML)跌幅均超過0.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24 06:50:3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