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市值破5千億美元!陸悶經濟夯 App下載創空前高

    中國防疫封城、限制人群聚集,民眾被關在家中,只能拚命玩智慧機解悶,下載的遊戲和應用程式(App)大增,打破空前紀錄。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中國線上教育商新東方(New Oriental Education),20日美國掛牌ADR下跌2.89%收137.66美元。19日收在141.76美元,創空前收盤高。

      金融時報報導,AppAnnie數據顯示,2月2日起算當週,中國蘋果應用程式商店紀錄了2.22億次下載。2月份的頭兩週,每週平均下載量和去年全年平均相比,跳增40%。

        以往農曆春節過後,遊戲下載量會驟降,AppAnnie分析師表示,數百萬員工和學生利用行動程式,尋找替代方式遠距恢復日常活動,讓今年農曆春節後,下載量持續成長。許多學校延後開學,2月份教育程式的下載量也激增,次數為2019年平均值的兩倍。

      中國民眾受困家中,市場預期大家會購買更多應用程式,中國手遊龍頭騰訊,股價升至20個月高點、市值衝破5,000億美元。今年至今,新東方股價也飆高13.5%。Niko Partners分析師Daniel Ahmad說,農曆春節期間,中國遊戲營收年增12%。未來幾週預料將持續成長。

疫情將讓陸線上服務起飛?
      南華早報先前報導,2003年SARS爆發,是電子商務在中國起飛的轉捩點,當時民眾憂心忡忡減少外出,因此迷上網購。這回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是否會讓下世代的線上服務竄紅,現在還無法斷言。不過投資人迫不及待,已經出手搶購香港掛牌的網路遊戲、數位醫療服務、遠距工作/教育股,相關業者股價暴衝。      有分析師預測,中國各地禁止集會、關閉學校和辦公室,不只會讓應用程式的使用更普遍,也會改變傳統觀念,大家可能會認為線上服務較安全,醫院、傳統市場、大型社區聚會較為危險。

      舉例而言,1月29日為止的6天之間,騰訊的醫療服務平台「企鵝杏仁」,處理了121萬起的線上診療服務,為去年同期的四倍。不只如此,阿里巴巴的企業通訊軟體「釘釘」(DingTalk)、騰訊的企業微信、字節跳動的團隊溝通平台軟體Lark等,用量也都大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21 10:49:4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