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態度硬?路透:美官員稱 疫情不會改變陸增購承諾

武漢肺炎疫情燒不停,據傳美國政府仍希望中方信守採購承諾、未來兩年增購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路透社報導,美國財政部官員週四(20日)表示,要正確預測疫情對全球經濟的衝擊,現在仍為時過早。他們推測的基準情境是中國第一季成長將下滑,但是之後會強力反彈。該匿名官員說,倘若疫情惡化,衝擊會更劇烈。

被問到中國爆發疫情,是否需要修改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定時,該官員向記者表示:「目前階段,我們並未預期要改變第一階段的執行方式…仍期望中方兌現承諾,但是會需要一段時間。」

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定本月生效,中國承諾要在2017年、也就是貿易戰爆發前一年的基準上,大幅增購美國商品。2020年要增購77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2021年增購1,23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

中方能否兌現增購承諾、外界早有疑慮

自由亞洲電台7日報導,早在疫情爆發前,經濟學家和貿易專家就質疑中國能否落實鉅額的採購承諾。如今武漢肺炎蔓延,恐怕更難達成。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資深研究員Gary Hufbauer說,他猜測第一階段的採購目標會有巨大缺口,至少在2020年上半是如此,一方面是因為目標規模極大、一方面是因為疫情干擾。

中方似乎想辦法要盡量達到採購承諾。路透社18日報導,中國財政部表示,將接受696項美國輸中商品的關稅豁免申請,豁免品項包括重要農產品和能源產品,如豬肉、牛肉、黃豆、液化天然氣、原油等。

這是中國第三度豁免關稅,也是中美貿易戰爆發以來,中國政府最大規模的關稅豁免。中國政府將接受申請,允許696項美國輸中商品,免徵中美貿易戰時額外加徵的關稅,豁免項目包括變性乙醇(denatured ethanol)、部份小麥、黃豆、高粱,一些醫療裝置。另外,金屬部份,涵蓋銅礦石、銅精礦、廢銅(copper scrap)、廢鋁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21 08:26:2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