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從鑽石公主號看疫情:傳播率遠比官方統計高

停靠在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Diamond Princess)週四(2月20日)有2名武漢肺炎確診病患不幸死亡,分析人士直指,從船上疫情的蔓延狀況來看,病毒傳播速度應比官方統計呈現的還要快。另外,不少人對日本政府因應疫情的方式產生質疑,日圓也跟著遭到拋售、失去傳統上的避險地位。

Zero Hedge 20日報導,Cascend投資策略長Eric Ross指出,鑽石公主號是中國以外地區,數量最大的武漢肺炎感染人群,也可能是疫情爆發以來,最接近臨床實驗的樣本。在這艘船上,學者可以直接研究感染率,且船上乘客被隔離、數量也固定,並未跟其他人口有互動(相較之下,武漢在封城之前、據傳有500萬人已事先逃出)。

根據Ross的研究,船上乘客在三週期間有20%被感染,由此可知,官方統計的感染速率很可能太低。不過,該機構的模型顯示,雖然被感染的人數可能遠比官方統計多,但死亡率應該低於預期(比流感高、但低於或等於SARS)。

報告稱,鑽石公主號兩名確診乘客在一週前被送至醫院後,20日不幸過世(一名87歲男性、一名84歲女性),這暗示死亡率應該介於1-2%左右。

另外,以船上的病毒傳播狀況來看,14天或許並不足以完全預防武漢肺炎進一步擴散。

日本防疫行動受質疑、日圓遭拋售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日圓19日跳升1.38%後,20日又續漲0.6%、尾盤來到112.06,盤中最高上升至112.22、創2019年4月25日以來盤中新高。(見下圖)

除了政府抗疫行動備受質疑之外,日本上季經濟陷入萎縮、也讓投資人感到憂心。日本內閣府於甫於2月17日公佈,由於調升消費稅衝擊消費的關係,上季(2019年10-12月)日本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的實質國內生產總值(GDP)年率大幅衰退了6.3%,為5季以來首度陷入萎縮。

相較之下,金價走勢卻相當穩健。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4月黃金期貨20日收盤上漲0.5%、收在每盎司1,620.5美元,創下七年新高記錄。

日經新聞英文版20日報導,市場分析師Itsuo Toshima直指,日圓作為避險資產的地位正在減弱當中,黃金則持續受到投資人青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21 14:01:1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