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數逼近100!日圓狂貶至9個月低、與黃金大脫鉤

日圓週三(2月19日)突然驟貶、出現去(2019)年8月以來最大單日貶幅,相對於美元接近9個月新低。分析人士直指,市場普遍預測人行週四(20日)將降息、再加上選擇權到期觸發停損單,是主要原因。相較之下,美元指數則攀升至三年以來新高、直逼100點整數關卡。

路透社19日報導,新型冠狀病毒(正式名稱為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際,日圓一度因避險需求走揚。然而,北京當局祭出一系列經濟振興方案、對抗疫情,卻降低人們對日圓的避險需求。

人行已於20日授權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公布,1年期LPR調低至4.05%,下調10個基點。5年期減至4.75%,下調5個基點。

大和證券外匯策略師Yukio Ishizuki表示,中國為支持經濟、火力全開,市場對避險的需求也隨之降溫。不只如此,先前促使日圓狹幅震盪的選擇權到期後,停損單(stop loss order)隨之出籠,導致日圓驟貶。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9日上漲0.16%、收99.6點;盤中最高來到99.72點、創2017年5月11日以來盤中新高。(見下圖)

報價並顯示,美元兌日圓19日尾盤跳升1.38%至111.39;盤中最高上升至111.59、創2019年5月3日以來盤中新高。路透社報導,這是美元兌日圓去年8月以來最大單日升幅。(見下圖)

日圓相對金價摔至歷史新低紀錄

Zero Hedge 19日報導,外匯市場出現奇怪現象,日圓、黃金期貨原本具有強烈正相關,但過去幾個交易日,兩者卻嚴重脫鉤。(圖見此)

過去幾個月以來,以日圓計價的黃金大幅飆高,如今已逼近1979年以來的歷史最高峰,一反過去幾年平靜的走勢。(圖見此)這是否代表日本民眾對本國貨幣逐漸失去信心?值得深思。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20 10:45:2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