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幣貶至11年新低!野火肆虐、失業率跳高 推升降息率

受到野火肆虐衝擊重要的觀光業及農業區域影響,澳洲失業率1月跳升至5.3%,澳洲央行(RBA)降息機率隨之上揚、澳幣也應聲貶至將近11年新低。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澳幣兌美元20日開盤迄今最低一度貶至0.6626、創2009年3月18日以來盤中新低紀錄。

華爾街日報、Business Insider、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報導,澳洲統計局20日公布,1月失業率從去(2019)年12月的5.1%上升至5.3%,1月期間全職工作機會新增46,200份、兼職就業機會卻減少32,700份。1月期間有更多人在找工作,勞動參與率從66.0%上升至66.1%。

就業市場的閒置產能依舊相當多、壓抑了薪資成長率。1月份的就業不足率(underemployment)從12月的8.3%上升至8.6%,薪資也僅年增2.2%、維持過去數年的平緩走勢。

值得注意的是,勞動力利用不足率(underutilisation rate,指勞工有工作、但工時不足)在1月達到13.9%(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創2018年4月新高。

Indeed亞太經濟學家Callam Pickering表示,勞動力利用不足率跟薪資緊密相關,這暗示薪資成長可能會進一步趨疲。

1月期間肆虐的野火,重創關鍵的海灘觀光業,此時本來會有許多澳洲人前往海邊度假。野火也傷及農業地帶,牧場、農作物及基礎建設都付之一炬,共計造成30多人死亡、十幾億隻野生動物喪命。

RBA總裁羅威(Philip Lowe)之前就曾說過,就業市況跟利率展望關係密切,最近還說失業率若顯著上揚、央行會進一步降息。

Commonwealth Bank資深經濟學家Gareth Aird預測,RBA應會再等一陣子才採取行動,預估4月是最有可能降息一碼的月份。3月雖有降息的可能,但RBA應該會想要等2月就業報告出爐後,再來決定是否要讓貨幣政策變得更寬鬆。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20 13:55:3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