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Tesla猛!首家上市太空旅遊商維珍銀河今年已飆220%

今(2020)年才過了不到兩個月,專注電動車與未來科技的特斯拉(Tesla Icn.),股價就已狂飆120%、引人側目。然而,另一家太空科技業者漲幅更是驚人,全球首家上市太空旅遊企業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年初迄今已暴漲逾220%,成為美股投機客最新炒作標的。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維珍銀河14日跳漲21.22%之後,18日續漲5.65%、19日更飆升23.27%至歷史收盤新高(37.35美元),跟特斯拉兩週前的飆漲走勢極為類似。也就是說,維珍銀河僅花短短三個月,股價就飆漲三倍以上、漲幅多達290%。

維珍銀河的成交量過去一週逐日跳增。2月11日當天的10日平均成交量只有955萬股,但是到了2月14日、單日成交量卻上衝至4,561萬股,2月18日、19日一天之內更分別成交1.04億股、8,171萬股。(註:美國股市2月17日因總統日休市一天。)

CNBC 19日報導,Market Rebellion共同創辦人Jon Najarian指出,早在去年12月,維珍銀河股票每日的買權只有12,500口,到了1月卻驟增至38,000口,上週更暴漲至175,000口。維珍銀河去年10月底才剛在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首度掛牌上市,是由布蘭森爵士(Richard Branson)創辦。

金融科技公司SoFi 19日指出,跟去年相較,維珍銀河今年的成交量暴增7倍之多。TD Ameritrade則表示,維珍銀河是散戶1月買進最多的個股之一。富達投資也指出,18日當天投資人買進維珍銀河的股數居所有股票之冠,超越蘋果(Apple Inc.)、特斯拉。

熱門交易軟體Robinhood雖然並未公開用戶持股,但挖掘Robinhood資料的非官方工具「Robintrack」卻顯示,維珍銀河是Robinhood所有用戶的第33大持股。

放空投機客慘被軋、可能是維珍銀河股價飆漲的原因之一。路透社報導,金融分析機構S3 Partners總幹事Ihor Dusaniwsky指出,18日當天、維珍銀河股價飆上歷史新高之際,投機淨空單也來到5億美元、刷新史上高。

維珍銀河跟特斯拉一樣,投資人都是看好其未來的獲利能力、而非當前盈餘。特斯拉至今僅連續兩季繳出獲利成績單、上季營收為70億美元,而維珍銀河第三季營收只有80萬美元,2019年1-9月的淨損額來到1.381億美元。

馬斯克(Elon Musk)的航太製造和太空運輸公司SpaceX,以及亞馬遜(Amazon.com Inc.)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的太空公司Blue Origin,是維珍銀河較勁的對象,他們希望自己能搶先把遊客送進外太空。不過,維珍銀河是這三家公司中,唯一一家公開上市者。

SpaceX神秘的星鏈計畫”Starlink”傳擬IPO

SpaceX內部有一個神秘的「星鏈計畫」(Starlink),消息傳出Starlink有機會從SpaceX分拆出來、於未來幾年公開上市,有興趣的投資人可考慮放手一搏。

CNBC、Quartz、TechCrunch 2月6日報導,Starlink衛星部門如今羽翼漸豐,SpaceX考慮將其分拆出來、於未來幾年IPO。Starlink是SpaceX內部一項還在構建中的計畫,為了替客戶在世界各地提供高速網路,將打造由12,000顆位處近地軌道(Low Earth orbit)的小型衛星組成、成本低廉的互聯網。

相較之下,SpaceX總裁兼營運長Gwynne Shotwell 2018年曾表示,SpaceX在旗下火箭能定期來往火星之前,都不會考慮公開上市。(全文見此)

barron`s.com、Summit News 1月30日報導,美國銀行全球策略師兼趨勢研究部主管Haim Israel當時在預測未來十年有關鍵趨勢時指出,亞馬遜將在2020年發射3,200顆奈米衛星(nanosatellite),這些衛星只有手掌那麼大,卻能為通訊帶來重要貢獻,讓全球40%無法上網的地方架起連接世界的橋樑。太空觀光會是另一個重要產業。電子、國防科技將是大贏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20 12:33:0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