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數4個半月新高!疫情重創德投資信心、歐元續摔

美元指數在武漢肺炎引發避險需求、德國投資者信心重挫衝擊歐元續貶的帶動下,刷新四個月以來新高。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8日勁揚0.28%、收99.44點;盤中最高來到99.47點、創2019年10月1日以來盤中新高。

另一方面,歐元兌美元18日尾盤則貶值0.39%至1.0791;盤中最低來到1.0785、創2017年4月21日以來盤中新低。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報導,德國智庫經濟研究中心(ZEW)18日公布的2月份投資人信心指數,從1月的26.7點驟降至8.7點,遠不如市場原先預測的21.5點。ZEW總裁Achim Wambach指出,人們信心急墜,主要是受到武漢肺炎的影響。

接下來,投資人將密切關注德國經濟研究所(Ifo Institute)象徵企業信心的商業景氣指數(即將在2月24日公布),以及武漢肺炎對歐洲經濟究竟有何影響。

Pepperstone研究部主管Chris Weston表示,美國依舊是髒衣服堆中最乾淨的T恤、破舊街坊中最好的一棟樓,是投資人在黑暗中尋找的一線亮光。

相較之下,美國經濟現況則比歐洲穩健。CNBC 18日報導,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Robert Kaplan表示,美國經濟今(2020)年仍將穩定成長,利率會維持不變。從基本的經濟展望來看,當前1.50-1.75%的聯邦基金利率仍大致合適。現在就要斷定武漢肺炎對美國及全球經濟的影響仍嫌太早。

不過,Kaplan的看法跟市場不一致。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預測,Fed 9月底前有72%的機率降息一碼、49%的機率年底前再降一次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19 11:44:4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