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美國會把產品賣給中國等地、不希望訂單流往他處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週二(2月18日)發布一連串推文,譴責白宮、商務部部分官員試圖遏阻關鍵科技(包括噴射機引擎、半導體)出口至中國的做法,擔心這只會導致訂單流往其他地方、削弱美國企業的競爭力。

川普18日透過Twitter指出,美國不能、也不會成為一個難以跟他國交易產品的國家(就算有國安上的藉口也是一樣),否則這可能迫使我國企業出走、藉以保持競爭優勢。「我們希望把產品賣給中國與其他國家,貿易就是這麼回事。」

川普說,他不希望跟美國做生意、成了一項不可能的任務。這只代表訂單會流向其他地方。舉例來說,他希望中國購買美國出產的世界級噴射機引擎。

川普直指,他看過人們傳閱的法令、包括國會正在考慮的法條,這些規定實在荒謬。他希望跟美國做生意變得簡單、而非窒礙難行。他已據此對政府內每一位官員下達指示、且不准有任何藉口…..「美國會敞開大門做生意!」(THE UNITED STATES IS OPEN FOR BUSINESS!)

華爾街日報甫於週末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美國商務部正在草擬一項法案,打算修改外國直接產品原則(foreign direct product rule),限縮外國企業以美國科技製作軍用或攸關國安產品的權力。法令在修改後,半導體廠商若想為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供應晶片,必須取得出口執照才能使用美國的設備。

除此之外,川普政府打算暫停奇異(General Electric Co.)共同生產的噴射機引擎出口至中國。這些引擎專為中國新型商務客機「Comac 919」設計,北京希望Comac 919能夠逐漸成長,進而跟波音(Boeing Co.)、空中巴士(Airbus SE)一較高下。

上述提議在商務部及白宮引發激烈辯論。POLITICO、華爾街日報等外電報導,川普18日在登上空軍一號前發布的推文以及對外說法,都顯示他並不認同對上述產品設限,甚至質疑有人想用「假的國安條款」(fake term of national security)、犧牲美國所有公司的成長。

川普18日在安德魯斯空軍基地(Joint Base Andrews)的飛機跑道對記者表示,「我認為人們已經做過頭。呈到我桌上的東西,像是晶片製造商之類的各種事務,都跟國安無關。」「倘若我們放棄了,會發生甚麼事?他們會到別的國家或是中國製造那些晶片。」

川普表示,「我一直對華為很嚴厲,但這不代表我們對所有人都得如此。我們希望把這些很棒的科技全部賣出去──我國可是世界第一。我們希望可以向其他國家販售產品。」

半導體行業協會(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總裁兼執行長John Neuffer大感振奮。他指出,「川普發布推文,支持美企賣產品至中國、反對限制出口的提案,我們對此表示讚許。」「就如同我們之前跟政府討論過的,對中國販售不敏感的商業產品,能刺激半導體業的研發與創新活動,這對美國的經濟力量與國家安全至關重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19 15:00:5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