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FOMC關注疫情、對經濟樂觀 殖利率小漲

聯準會(Fed)週三(19日)公佈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月會議紀錄,當中提及對致命新型冠狀病毒的擔憂,但FOMC對經濟保持樂觀,帶動美國公債殖利率小幅上漲。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2月19日尾盤時,對聯準會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4個基點至1.424%;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4個基點至1.569%;30年期公債殖利率略升0.9個基點至2.015%。(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負責制定利率政策的FOMC 1月會議紀錄顯示,FOMC官員稱,「近期貿易不確定性有所降低,全球經濟成長趨於穩定。儘管如此,前景仍不明朗,原因包括武漢肺炎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

不過,FOMC官員認為,美國經濟優於預期,對美國經濟體質保持謹慎樂觀。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上週曾表示,他將密切關注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的發展。

經濟數據方面,據美國勞工統計局公佈,1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較前月上升0.5%,創2018年10月以來新高。PPI主要反映企業生產成本的價格變化。

1月房屋開工數據也優於預期。美國商務部表示,1月美國新屋開工數,經季節因素調整後年率為157萬戶,低於12月的163萬戶,但高於MarketWatch調查分析師預測的144萬戶;營建許可年率達到155萬戶,來到近13年高點。

投資人仔細監控武漢肺炎對全球經濟的潛在影響。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衛生應急辦公室週三公佈,週二(18日)0-24時,全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新增確診病例1,749例,新增死亡病例136例,累計確診病例共74,185例、累計死亡病例2,004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2-20 06:59:35 記者李彥瑾 報導